新华网 正文
通讯:探访疫情中开学的东京都白金之丘学园
2020-08-26 15:1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东京8月26日电 通讯:探访疫情中开学的东京都白金之丘学园

  新华社记者郭丹

  日本东京都白金之丘学园25日迎来了秋季新学期。为了追赶新冠疫情期间落下的教学进度,该校和东京都大部分中小学一样,较往年提前一周开学。

  “现在疫情依然非常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开学,真的又开心又紧张。早上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感到非常幸福。”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副校长渡部理惠子说。

  关于学校采取的防疫措施,渡部理惠子介绍说,首先对学校入口进行分离。白金之丘学园既有小学部又有中学部,学校依山坡而建,一层是一、二年级学生入口,三层则是三年级到九年级学生入口。早上,老师会在一层入口用非接触型体温枪给所有的孩子测量体温,并对孩子整体健康状况进行观察。入校时,每个孩子要提交健康记录卡,记录上学前在家测量的体温,学校也有监控摄像头,观测孩子们的健康状况。

  渡部理惠子说,学校还在严防“三密”(密不透风、密切接触、人员密集)和消毒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学校把教室与走廊之间的隔板全部打开,尽量加大课桌的间隔。美术和音乐教室让学生分组轮流上课,以确保教室内学生之间的距离。教室平时空调开放,课间及放学后都会开窗通风。

  渡部理惠子还说,所有的教室都放置消毒液,孩子们吃饭前或进教室之前都要先洗手并喷洒消毒液。近来天气炎热,为了预防中暑,学校对孩子们在校外是否佩戴口罩并没有严格要求,但是入校之后,要求除了体育课和吃饭外必须佩戴口罩。学校对厨房的消毒也是非常彻底的,即使暑假没有开课,对厨房所有设施的消毒一天也没有停止。

  记者看到,教室窗明几净、地板锃亮。走廊的墙上,贴着如何消毒、洗手、严防“三密”的漫画,走廊里也摆放了多瓶消毒液,孩子们可以随时消毒。

  4月7日,日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原本迎来新学年的中小学全部停课。5月25日,日本宣布解除紧急状态,白金之丘学园也于6月1日采取分组上学的形式恢复了部分教学工作。一个班的孩子分为两组去学校上学,每人每周去两次,每次半天。随着东京都疫情缓和,7月1日学校开始全面恢复正常上课。但7月中旬,东京都每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又开始激增,部分家长开始让孩子请假休学。对此,学校表示不会将休学列入旷课。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25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182例,累计达19610例。有学生家长表示,一方面担心这么多孩子在一起上课很容易发生聚集感染,一方面又怕孩子长期在家不上学会落下很多功课,只能在险中求生存,孩子放学回家后会对书包、衣物进行全面消毒。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通讯:探访疫情中开学的东京都白金之丘学园-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1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