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和东盟战略互信提升至新高度——访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
2020-09-08 13:2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雅加达9月8日电  专访:中国和东盟战略互信提升至新高度——访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

  新华社记者余谦梁 郑世波

  “面对疫情考验,中国和东盟更加深刻认识到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双方战略互信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说。

  邓锡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东盟的抗疫合作堪称典范,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之间开展频密的线上“云外交”,及时传递信心与支持。

  邓锡军表示,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通过会议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进一步加强地区抗疫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加快复苏,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倡导开放包容,实现合作共赢,推动东亚区域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发挥更大作用。

  邓锡军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东盟卫生领域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和相关专家会议先后举行。双方分享抗疫经验,开展疫苗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政府、军方、企业和民间机构向东盟国家提供了大量口罩、防护服和检测试剂等抗疫物资。中国先后向柬埔寨、菲律宾、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派遣医疗队,帮助菲律宾、缅甸建立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

  邓锡军说,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积极参与东亚区域合作并在其中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邓锡军表示,着眼疫中疫后社会经济复苏,中国和新加坡、老挝、缅甸、印尼等东盟国家建立了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恢复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直飞国际航班,并积极探讨建立中国-东盟和东亚区域“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网络,推动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维护地区供应链、产业链和金融稳定。

  邓锡军说,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合作逆势保持强劲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达2.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东盟也首次取代欧盟,跃升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体现了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邓锡军说,中国和东盟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始终保持紧密合作,进一步便利双方贸易与经济合作。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对于南海局势,邓锡军说,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南海当事国有效管控海上矛盾分歧,稳步开展涉海对话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和东盟国家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保持密切沟通。

  邓锡军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排除外来干扰,秉持“双轨思路”,继续由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有关争议,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相信在即将召开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再次发出致力于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明确有力信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6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