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万里佳话歌为媒——记中国与波黑儿童“云端”同唱《欢乐颂》
2020-10-04 16:1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萨拉热窝10月3日电 通讯:万里佳话歌为媒——记中国与波黑儿童“云端”同唱《欢乐颂》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10月1日晚,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华灯初上。位于新老城结合部的地标性建筑城市中心的外墙大屏幕上,次第出现一群波黑与中国儿童,他们手挥双方国旗,放声高歌《欢乐颂》,灿烂笑容直达人心。这暖人的一幕,吸引不少行人驻足观看。

  在视频中,中式钟楼与波斯尼亚建筑、中国江南水乡风光与东南欧自然景观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每个镜头都在传达人们对美好未来的祝福,每个画面都在诠释美美与共、世界大同的理念。

  在萨拉热窝闹市上映的这条音乐视频迅速成为波黑媒体的报道题材,波黑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做了报道。

  在社交媒体上,波黑民众也不吝赞美之词。“真美!我欣赏了每个细节。此时此刻,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故事,感谢参与这个创意的每一个人。”波黑人布兰基察·鲁丹在脸书上观看视频后这样留言。

  这条音乐视频由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与波黑“公主甜甜圈”合唱团联袂制作,也是近年两国民间外交领域一段佳话的延续。

  2019年8月,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来波黑演出,所到之处,孩子们感受到波黑民众的真挚情谊,波黑的山川风物也给小演员们留下美好记忆。今年3月,波黑暴发新冠疫情。为波黑人民捐献抗疫物资的提议立即得到小演员及亲友团的热烈响应。

  “不到24小时,我们就筹集到能买4万多只口罩的钱。”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团长王伟澍告诉记者。

  山长水远,疫情阻隔。合唱团捐赠的口罩辗转经广州、深圳到达奥地利维也纳,然后由公路运抵萨拉热窝。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图尔科维奇参加了捐赠仪式,收下来自中国孩子们的珍贵情谊。

  2020年是中国与波黑建交25周年。在中国驻波黑大使馆支持下,无锡少年宫合唱团希望与波黑同龄人“云端”同唱贝多芬的《欢乐颂》,用这首洋溢着对爱与和平祈愿的经典歌曲,共同祝愿人类早日战胜疫情,并为中波友谊书写新的篇章。

  这一创意得到在东南欧负有盛名的“公主甜甜圈”少儿合唱团团长博扬·菲利波维奇的积极回应。“‘公主甜甜圈’创建于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我们为赞美爱、善良和希望而生。在疫情肆虐的暗黑时刻,当中国朋友发出召唤,大家同声歌颂爱与希望时,我们没有犹豫。”菲利波维奇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这样说道。

  尽管波黑新冠疫情蔓延,但录制音乐视频得到家长们的全力支持。“我们不想被恐惧压倒,除了与无锡少年宫合唱团的精彩合作,我们还组织了线上国际演出,来提振孩子们的信心。”菲利波维奇说。

  受疫情影响,此次合作由“公主甜甜圈”合唱团负责演唱《欢乐颂》中不用太多时间训练的单声部,而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则负责多声部的演唱,双方分别用汉语与德语、波斯尼亚语与德语录制,最后由制作团队合成在一起。

  波黑知名媒体萨拉热窝电台网站在报道此次合作时写道:“孩子们和大人都为能通过艺术合作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作贡献而感到骄傲。”

  “在这一特殊年份里,希望孩子们清灵欢快的歌声能再次彰显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中国驻波黑大使季平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7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