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农村是减少贫困和饥饿的重点所在——访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吉尔贝·洪博
2020-10-15 09:3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罗马10月15日电 专访:农村是减少贫困和饥饿的重点所在——访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吉尔贝·洪博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总裁吉尔贝·洪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世界上绝大部分最饥饿和最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这些地区应是减少贫困和饥饿的重点所在。

  农发基金是成立于1977年的国际金融组织,也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其宗旨是筹集资金,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成员国发放农业贷款,扶持农业发展,消除贫困与营养不良,促进农业范围内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洪博2017年开始担任农发基金总裁。

  洪博说:“很多人把贫困和粮食不安全与城市和贫民窟联系起来,但农村地区的贫困和饥饿才是最深重的。”他表示,许多挨饿的人正是小农场主和农场耕作者自己,他们的收成和收入太少,也无法预见。洪博呼吁各方向粮食生产者,尤其是小型粮食生产者提供更多支持,以便让他们生产的粮食能以较低的流通成本进入市场,同时也要确保脆弱人口能从粮食市场购买粮食。

  洪博说:“我们要确保粮食供应链为所有脆弱人口服务。”他强调,农发基金是唯一专注于消除农村贫困和饥饿的多边基金。世界应向全球粮食体系开展更多投资,使其更具包容性和持续性,也更加有效。

  洪博曾经担任多哥总理。他说,长期以来,非洲大陆受贫困和饥饿冲击的程度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更为严重。去年,全世界有6.88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比5年前多出6000万,而非洲饥饿人口的比例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一倍,也是全世界最高的。

  洪博强调,新冠疫情将使非洲的粮食安全形势更加恶化。疫情及管控措施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加剧了粮食不安全问题。据估计,今年饥饿人口可能会增加多达1.32亿人。

  洪博谈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二个目标是“零饥饿”,旨在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近年来,“零饥饿”是进展最为缓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他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能单独看待,应将其作为一个整体,因为“它们直接或间接地与粮食安全问题相关”。

  洪博特别称赞“中国-农发基金南南及三方合作基金”这一合作模式,认为这促进了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农村减贫和发展领域的交流与投资。他强调,农发基金支持各国分享相关领域成功的创新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1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