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减贫经验受到非洲各界广泛关注
2020-10-17 11:3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10月17日电 综述:中国减贫经验受到非洲各界广泛关注

  新华社记者

  过去70年,中国减少8.5亿贫困人口,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减贫经验在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非洲大陆受到广泛关注。

  津巴布韦地方政府、公共工程和国家住房部长朱利·莫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成功为津巴布韦提供了宝贵经验,有助于津巴布韦如期实现2030年迈入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中国政府能够妥善配置资源,团结动员全体人民,并通过严格执行科学规划,最终带领困难群众摆脱贫困。”

  卢旺达大学政治学系高级讲师伊斯梅尔·布坎南说,中国为卢旺达减贫提供了巨大支持,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和农业等领域。中国投资者在卢旺达创造就业,中国设计、建造的公路促进了卢旺达人之间的贸易往来,中国援建的马萨卡医院为包括穷人在内的卢旺达人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非中合作在减贫方面大有可为,双方已经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提出了关于减贫和经济发展的倡议,比如建立中非发展基金。”布坎南说。

  在卢旺达主流媒体工作的记者哈得孙·库泰萨说,在中方支持帮助下,卢旺达一些贫困学生得以完成学业。他认为,非洲可以学习中国如何摆脱贫困,比如中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大量人口脱贫。

  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去年提出10年内让1亿人脱贫的计划。尼日利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埃费姆·乌比对新华社记者说,同为人口大国,中国的扶贫经验对于尼日利亚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他认为,非洲国家应该学习中国基于贫困地区的特点和现状制定包容性政策。非洲国家需要发展现代农业,加强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才能发展自身产业,出口有高附加值的商品。

  乌比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给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带来巨大机遇。(执笔记者:王小鹏;参与记者:吕天然、张玉亮、许正、王守宝、肖玖阳、郭骏、张改萍、吴长伟、杨孟曦)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2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