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百闻不如一见——日本侨报社“第三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获奖者池松俊哉眼中的中国制造
2020-11-18 20:0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东京11月18日电 专访:百闻不如一见——日本侨报社“第三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获奖者池松俊哉眼中的中国制造

  新华社记者郭丹

  “中国工厂的高标准、高效率让我吃惊。中国人的友善、好客让我感动。”近日,在日本侨报社主办的“第三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中荣获中国大使奖的日本青年池松俊哉这样讲述他的中国之旅感受。

  今年32岁的池松俊哉,在日本著名的罗森便利连锁公司总部从事原料采购、调配及商品开发工作。2019年7月,因工作原因,池松被派往中国相关食品供应企业进行考察,开始了他首次中国之旅,这也为他参加“第三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活动创造了条件。

  池松兴奋地向记者讲述了他在中国的见闻。“说实话,虽然公司很多产品都来自中国,但去中国之前我和许多日本人一样,对中国食品的卫生安全问题还是有些怀疑的。但是这次的大连、青岛、沈阳之旅,彻底改变了我对中国食品制造企业的印象,中国企业对食品卫生环境的要求标准之高、品质管理之强,员工生产效率的卓越都让我由衷佩服。”

  中国企业为保证食品安全与品质所采取的措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品质保障上,了解了工厂生产加工环节,我才知道我们进口的鸡肉串为什么这么新鲜。从养鸡、宰杀到做成肉串,中国企业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十分注重食品新鲜度,生产过程无可挑剔。”

  “更让我吃惊的是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和对工作的满意度非常高。”他说:“我去考察的一家食品公司有1万多名员工。工厂社区内不仅有生产车间,还有公园、菜店……整个工厂就是一座小城市,正因为如此这里的员工才能踏实积极地工作!”

  池松对中国民众的善良热情与友好也大加称赞。“中国人聊天敞开胸怀,非常热情。而且员工们还把我们请到家里盛情款待,很让我感动。我真心想说,这次对中国考察改变了我对中国此前的印象,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

  池松说,“日本现在的便利店,可以说缺了中国商品是不行的。拿罗森来说,在日本全国的1.4万家罗森店铺中,共有3000种商品,其中来自中国的超过了40%。特别是个别领域,比如鸡肉相关产品,中国食品占有率超过90%。我们长期采购中国产的肉制品,不仅是因为价格优势,更重要的是因为品质好”。

  据介绍,共有200多名日本友人参加了“第三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赛事主办方日本侨报社共评出82篇获奖作品,池松的文章被授予最高奖中国大使奖。日前,主办方还举办了获奖作品集在东京的出版仪式。

  日本侨报社社长张景子对记者说:“旅华故事征文比赛已举办了三年。参赛作品数量逐年增加。这些作品不仅记录了日本友人在中国的真实体验,还描写了他们与中国友人超越国境的心灵接触。今年很多参赛者还讲述了中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故事。”

  活动得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对作品集出版表示了祝贺。孔大使表示,期待更多日本朋友通过该书认识真实、全面的中国,形成全面客观的“中国观”。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5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