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辟亚欧合作新天地——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系列评论之五
2014-10-18 16:5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米兰10月18日电(记者田栋栋 葛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17日在意大利米兰落下帷幕。本届会议以“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为主题,聚集了亚欧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为凝聚亚欧合作新共识提供了平台,为亚欧合作开辟新天地提供了新契机。

    离则各伤,合则多利。亚欧大陆是全球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陆,亚欧合作程度的高低不仅与90多个亚欧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也与它们承载的数十亿国民的命运息息相关,更与整个“地球村”的命运息息相关。

    亚欧各国国情不一、发展各异,相互间合作潜力有待深挖,尤其是在大陆局部地区局势紧张、国家间发展不平衡加剧以及全球特别是欧洲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亚欧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正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届会议第一次全会的发言中所说,亚欧首脑会议创立18年来,成员国间政治对话不断加深,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社会文化交流日趋广泛,利益交汇点不断扩大,客观上已形成休戚与共的责任和命运共同体。

    要想进一步培育和凝聚亚欧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还要继续强化亚欧间的政治对话、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进而开辟亚欧合作新天地。

    ——开辟亚欧合作新天地,就是要继续强化亚欧国家间的政治对话,继续巩固和完善各种对话合作机制。

    目前亚欧国家之间建立了许多双边和多边机制。以亚欧会议为例,自1996年3月创立以来,亚欧会议为促进亚欧国家间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推动力。然而,现有的合作机制中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整合度有待提高,一些跨两大洲的交流平台在机制化、成员约束力方面仍有潜力可挖。

    正如李克强总理建议的那样,亚欧各国应进一步联合起来,继续巩固和完善各种对话合作机制,推动形成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局面。

    ——开辟亚欧合作的新天地,就是要深化经贸合作,打破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壁垒,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

    “联则通,通则兴”。亚欧国家虽同在一块大陆,但经贸往来却受制于不少地理障碍,加之各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认识千差万别,贸易壁垒依然存在。目前亚欧之间的贸易额仅占两个地区贸易总额的十分之一,离建立统一市场的最终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要走。

    要想开拓亚欧经贸合作,不仅需要夯实互联互通的“硬件”基础,而且需要制度安排这个“软件”支撑。除了打破贸易壁垒、加强互联互通外,亚欧各国还应重视机制建设,打造更具包容性、灵活性和务实性的机制和平台。

    ——开辟亚欧合作新天地,就是要更加重视人文交流,夯实国与国、民与民之间的情感基础,进而为亚欧融合提供内生性动力。

    亚欧大陆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许多亚欧国家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存在着诸多共性和共同“话题”,有着良好的交流基础。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则事易成。人文交流特别是民间交往可以为亚欧合作提供强大助力,值得亚欧国家用心呵护、精耕细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87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