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逃犯长兄劝弟归家:愿他进监狱而非墓地
2015-11-23 07:52: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警方18日凌晨对藏身在巴黎北部郊区圣丹尼城地区的一栋公寓里的嫌疑人发起了反恐行动,有消息表明该嫌疑人参与了巴黎恐怖袭击案。

  巴黎系列恐袭逃犯长兄露面劝弟归家:“愿他进监狱而非墓地”

   巴黎系列恐袭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 萨拉姆依旧在逃,他的长兄穆罕默德·阿卜杜勒· 萨拉姆11月22日在布鲁塞尔公开谈及其弟,称“更愿看见他进监狱而不是进墓地”。

  为了搜捕在逃的萨拉赫·阿卜杜勒· 萨拉姆,防范潜在的恐袭威胁,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区将周五晚提升的最高“反恐”级别维持至下周一,全城地下交通系统(地铁及部分轻轨)、大型商业设施、学校等继续关闭。

  穆罕默德·阿卜杜勒· 萨拉姆正是在此关键时刻接受比利时法语电视台的专访向其弟弟“喊话”的,他劝其归家讲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

  穆罕默德说:“萨拉赫应该回家和我们说清楚,和他的家人说清楚,和那些遇难者的家属说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更愿看见他进监狱而不是进墓地。”

  穆罕默德表示自己对弟弟的做法和行为有诸多不解。他回忆说:“在我的两个弟弟离开家之前两三天,我见过他们。一点(编者注:犯罪)迹象也没有,我们没有永别,也没有说再见。”

  穆罕默德表示:“他们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和他们的关系很近,我们经常会谈一些无聊的话题。周三晚上,他们在外面过夜,一切都挺正常的,没有任何引起警觉的迹象。毕竟他们都是年轻人,我也没有太在意。”

  穆罕默德说:“我上班回家后,妈妈告诉我:他们去滑雪度假了。妈妈当时还觉得他们的想法有些像小孩。”

  穆罕默德坚持自己没有察觉两个弟弟有什么特别异常的迹象。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之后,穆罕默德一度遭到比利时警方传唤,稍后被警方释放。他说:“警方把我放了,就说明我说的话能够证明我和他们一点关联都没有。那会儿,我不在巴黎。我还交出了我的手机,我没有可隐藏的。”

  穆罕默德回忆说,他的两个弟弟在六个月之前稍有变化。当时他感觉两个人的生活更“健康”了,不再喝酒了,去礼拜寺的次数越来越多。“但这不并能证明他们就此变得极端了”。

  穆罕默德说:“萨拉赫很聪明。在最后的时刻,他改变了主意。也许发现所看见的事情与想象不符,所以他退缩了。我还记得在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他是死是活,也不知道他身处何处。”

  根据法国警方的调查,巴黎11月13日晚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中,共有8名恐怖分子直接参与,其中6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毙命,1人遭警方击毙,另外1人在逃。多家媒体最新披露,26岁的萨拉赫·阿卜杜勒· 萨拉姆在事发时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已经做好了发动袭击的准备,但他可能临时变卦,匆忙出逃。(记者 沈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56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