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媒体合作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相互认知——访巴西《商业导报》总编马科斯·德奥利维拉
2017-06-06 18:06: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6日电 专访:媒体合作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相互认知——访巴西《商业导报》总编马科斯·德奥利维拉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媒体合作不仅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相互认知,也将有助于推动全体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巴西《商业导报》总编马科斯·德奥利维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德奥利维拉对此十分期待。他说,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创立就是鲜明的例子。与此相对应,金砖国家媒体之间也应该加强直接交流与合作,加强新闻信息交换,推动人文交流,相互展示每个国家真实的一面。

  总部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商业导报》创立于1912年。它是一家财经类专业报纸,100多年来见证了巴西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云变幻。现年55岁的德奥利维拉在这家报纸已经工作了31年。随着金砖国家机制的日益深入,在德奥利维拉的推动下,《商业导报》十分重视金砖国家报道,并试图改变巴西媒体向西方国家媒体购买新闻的传统做法,直接与金砖国家媒体开展交流与合作。

  德奥利维拉向记者展示了近期出版的《商业导报》。连续几天,这张百年老报都在三版显著位置开辟了“一带一路”专栏,全文采用新华社播发的相关深度报道。

  “归功于我们与中国媒体已经持续一年多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商业导报》通过新华社的报道跟踪论坛进程,我们所刊登的‘一带一路’系列特稿深受读者欢迎。”德奥利维拉说。

  德奥利维拉说,金砖国家的人口数量和经济总量在世界上已经占据相当大比重。近年来,随着金砖机制的加强,金砖国家媒体之间的合作水平也在提升,《商业导报》除了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合作之外,也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开展了合作。“我认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有助于平衡全球新闻信息产业一边倒的局面,增强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话语权。”

  德奥利维拉还建议,金砖国家媒体有必要成立一个信息分享中心,彼此间能够第一时间拿到有关其他金砖国家的第一手消息,这将有助于打破目前由欧美国家媒体垄断世界新闻信息领域的局面,提升金砖国家媒体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9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