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遏制难民引争议 奥地利总理忙“灭火”
2017-07-06 15:38: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刘曦)严峻的难民危机让欧洲国家内部出现“不和谐音”。继意大利宣布或将“闭港谢客”后,奥地利国防部长汉斯·彼得·多斯科齐尔近日说,如果大量涌入意大利的难民势头无法放缓,奥地利“很快”将在其与意大利的边境处设卡,并派驻士兵。

  这一言论引发外界质疑。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5日试图为此“降温”。他强调,控制边境一说实为“误解”,奥地利眼下没有这一打算。

  【国家举措?】

  按路透社的说法,奥地利眼下接收的难民数量相当于本国人口的1%。

  奥地利国防部长多斯科齐尔先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欧盟在阻止移民潮方面“做得不够”,“这一情况促使我们所有人必须行动起来”,因此采取国家措施是“必要的”。上述采访内容4日公开。

  按多斯科齐尔的说法,“如果难民涌入意大利的情况无法减缓”,奥方将很快启动边境管控措施,也可能要求在边境部署军队。

  多斯科齐尔的一名发言人说,暂时无法提供实施边境管控措施的具体时间表,但“鉴于意大利眼下难民情况严峻,我们必须做好应对准备”,以防2015年夏季出现的难民潮重演。

  另有西方媒体援引奥地利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话报道,奥地利正考虑出兵750人赶赴奥意边境。上周末,4辆装甲车已在布伦纳山口等边境地驻扎。

  “这些并非作战车辆,而是没有装有武器的装甲车,用以封锁道路。”这名官员说。

  【引发争议】

  2015年夏,逾百万中东地区难民经土耳其进入希腊,进而抵达其他欧洲国家,欧洲出现了二战后空前的难民潮。

  按路透社的说法,欧洲各国眼下为如何解决难民负担存有争论。

  意大利政府上月28日向欧盟发出警告,因大量难民通过海路抵达意港口登陆,本国承受能力已“近乎极限”,如果现有状况得不到有效改善,意方将不得不关闭港口,禁止运送难民的外国非政府组织救援船只靠岸。

  按路透社的说法,如果奥地利控制边境,将让意大利面临的难民问题“雪上加霜”。

  针对多斯科齐尔的说法,意大利4日就此紧急召见奥地利驻意大使。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尔科·明尼蒂表示:“对于多斯科齐尔(管控边境)的言论,我十分惊讶。这是不正当和前所未有的提议,如果不立即纠正,将不可避免地对两国安全合作产生影响。”

  【总理“灭火”】

  面对外界针对多斯科齐尔的质疑声,奥地利总理克恩5日表示,意大利政府“误解”了奥方设卡派兵一说的意图,并否认奥方已派出装甲车。

  “我们必须消除这一误解。”克恩在与多斯科齐尔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奥地利准备在布伦纳山口等边境地区实施管控的前提是如果移民和难民势头激增,但就眼下的情况而言,没有这一必要。

  “我们也没有在布伦纳山口部署坦克,我也再次强调,奥地利与意大利合作得很好。”克恩补充道,意大利眼下也没有出现“无法控制”移民潮的迹象。

  奥地利内政部长沃尔夫冈·索博特卡也表示,奥地利眼下“没有理由”设置边境管控,该国会对难民和移民问题保持警惕。

  意大利内政部长明尼蒂先前表示,布伦纳山口等地眼下没有“紧急情况”,意、奥警方在边境地带合作得很好。(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奥地利总理称目前不会在奥意边境地区部署军队
    奥地利总理克恩5日在于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奥地利不会在其南部与意大利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军队及采取加强边境管控措施的行动,希望意大利及欧盟方面消除之前对此事的误解。
    2017-07-06 13:18:13
  • 微缩版乐山大佛落户奥地利著名景区
    中国四川乐山市2日向奥地利著名的达赫施泰因山景区赠送了一座近2米高的微缩版乐山大佛佛像,并将佛像正式安放在景区内。
    2017-07-03 16:43:41
  • 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
    新华社照片,林茨(奥地利),2017年7月2日 (国际)(2)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7月1日,库尔茨在奥地利林茨举行的人民党全国党代会上讲话。
    2017-07-02 10:56: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9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