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18:41: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再出发!

字体:

  “新征程 再出发”系列网评之二十四: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安传香

  时代的进程,犹如不断向前的列车,满载着岁月的积累和契机。每一次关键节点上的停驻,都是一段珍贵的传承;每一次重要时刻的启程,都是一场崭新的再出发。

  3月11日,2021年全国两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下帷幕。5000余名代表委员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通过,擘画出中国面向未来、开启新征程的行动蓝图;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为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着干劲。

  会场内,掌声热烈;会场外,春意盎然。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机翻涌。再出发!成为这个春天最动人的心声;再出发!成为此时此刻最嘹亮的号角。

  再出发,为了我们一以贯之的初心和矢志不渝的使命。百年风雨苍黄,一艘小小红船之所以能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波澜壮阔,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人间奇迹,正是因为有着一代又一代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共产党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站在这样一个三大重要节点叠加的特殊历史节点上,我们前承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奋斗,后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变革和创新,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再出发,为了我们对幸福的渴望和对更加美好未来的向往。幸福的感知是相对的,美好生活的内涵会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人民对幸福的定义和追求不断“更新换代”,奔向美好生活的基石不断抬升,过去的发展成果成为未来幸福的起点。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了句号,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则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的目标和“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共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个奋斗者也都收获了更美好的生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把个体希望和国家梦想互动交融,继往开来,把新的成功和光荣写进历史的年轮。

  再出发,因为我们有着最坚实的底气——每一个了不起的你。“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从工程建设者于崇山峻岭竖起巍巍铁塔,到快递小哥将货物送进偏远山村,从亿万农民在广袤田野上播种希望,到广大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从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筑牢抗洪堤坝,到基层干部带着乡亲们拼搏奋斗……每个人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汇聚为复兴的力量。

  九州激荡,乘势而上开山河。每一段征程的结束,都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每一次出发,都是带着梦想的奔赴;每一场奔赴,都在铸造新的辉煌。正是一段又一段前后相续的不懈奋斗,铺就了我们不断前行的历史道路,让我们一步步抵达既定的目标,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山巅。

  风大雨大,我们信心更大。踏着坚定的步伐,再出发!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今日中国的定力和底气

  【专家漫评】刘元春解读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来自哪里

  【100秒漫谈斯理】为这份“民生清单”点赞!

  新华网评:守护公共利益 彰显为民情怀

  【100秒漫谈斯理】拟入法的这五个字,有何深意?

  新华网评: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课”

  【专家漫评】刘元春解读为什么是“6%以上”

  新华网评:别让分数蒙蔽了教育的真谛

  【专家漫评】辛鸣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鲜明特点

  学习网评:“高”出好山好水好生活

  【100秒漫谈斯理】如期!如期!如期!

  学习网评:捧着一颗“心”投身教育事业

  新华网评:生命定格 精神永驻

  新华网评:以高质量发展“开好头”

  学习网评: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发展繁荣

  新华网评:读懂“如期”背后的中国之治

  新华网评: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

  新华网评:读懂“小目标”中的“大期待”!

  新华网评:了不起的中国 了不起的中国人

  新华网评:新征程上书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华网评:“救命神器”有了,你会用吗?

  新华网评:护“你”更有力

  新华网评:在历史交汇点上凝聚奋进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20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