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6 21:11:28
来源:新华网

凌源花卉产业发展系列(二):从百合种球国产化到绽放美好生活

字体:

凌源花卉产业发展之十一

于上种花记

  1989年,东城街道房申村青年农民于上结婚那天,岳父嘱咐他:刚成家过日子,经济上难免紧张,就种点儿花吧。

  于上家里并没有地为了践行答应给岳父的诺言,他从同村的农民手里租了半亩地,种花。几个月后,割下唐菖蒲和别人一样,装了两大麻袋,坐火车到北京去卖

  于上觉得来北京一趟不容易,就买了200箱唐菖蒲花球一回来就被花农抢购一空。半年下来倒腾花球他赚了2800元钱。边种花边卖花球,于上干得越发明白,市场、人脉他都游刃有余。

  1994年,唐菖蒲卖不动了,于上和乡村们的花和花球都在手里卖不出去。于上联系一位台商在海南搞房地产开发,说想种花。但对方表示60万粒种球,先给2.4万元,剩下的一半卖完花再给钱。同时,要求于上给他当技术员。

  凌源距海南,直线距离3000公里。于上雇了一辆大货车,加上司机共3,上路了。大货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车速行进,偶尔还会碰到“劫道”,最难忘的是,有七八个人手里拿着大铁棍子骂骂咧咧。于上与他们理论,那几个人不由分说就打,于上的胳膊被铁棍子打着,当时就起了大包。

  到广东湛江,他们乘轮渡到达海南,需要前往林高县姜台乡投星村。当时,天马上黑了下来,路是土路,行进了一个小时都看不到人家,就想把花球扔路边回家吧。想到全村都指望着他们呢看看球,咬咬牙继续走终于到达目的地。次日,同行的两人与于上告别。

  在海南种花,完全不像在凌源,因为海南的地都湿的。唐菖蒲这种花都是有花期的,当时并不是季节。于上采取土法催根,分期分批种,过程艰难,但好在成功了

  半年后,花卖了,也全部到位。回到凌源后,乡亲们轮着请他喝酒,听着感谢的话,所有的苦,于上都觉得值了。

  2006年,于上应邀到荷兰去考察,荷兰最大的花球经销商老总剪怀特亲自迎接他,现场十分热烈,于上想,自己做为一个农民,受到这样的礼遇,感到自己没有给中国人丢脸。剪怀特问于上,你在国内做得这么优秀,凭的是什么?于上说:一靠诚信为本,二靠吃苦耐劳,有了这两项,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