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6 21:11:28
来源:新华网

凌源花卉产业发展系列(二):从百合种球国产化到绽放美好生活

字体:

凌源花卉产业发展之十四

赵恩松:合作才能共赢

  时值2021年盛夏,凌源大地花红柳绿,在凌源市东城街道鼎丰花卉合作社内,数十名花卉工人正在为花卉打包。这些花都来自于他们的种植基地。这个合作社不仅有数十亩种植基地,还有一个规模较大的种球经销公司。

  合作社理事长赵恩松告诉记者,虽然说凌源发展花卉产业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但还处在不断发展之中,而且会越发展规模越大,这就是他在2018年建设这个花卉种球合作社的原因,他看好这个永远是朝阳的产业。为此,多方筹资400多万元建设了这个合作社。

  赵恩松是东城街道东五官村人,最早主要是种植花卉,一干就是几十年,靠卖花,积攒了一笔钱。

  在花卉种植中,赵恩松认识到,把分散的种植户统一起来去管理,既能降低生产资料价格,也能提高花卉质量,保证产品可追溯。2018年,他自筹资金,建起种球遴选车间和冷库,面积达2000多平米。合作社最初成立时,仅有会员5人。合作社实施五统一,化肥等生产资料的购进完全不需要社员操心,花卉的销售也有更多渠道。目前,这个合作社的社员已经发展到36人。

  合作社从国外进口亚洲百合种球和东方百合种球两个系列,通过选种、分级包装、仓储蓄芽等各个环节,销售给广大的花卉种植户。目前,除了社员外,从他这里上货的花卉种植户就有几十户,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利润100多万元。

  这个花卉合作社除了进行仓储外,还在小城子镇承包土地,与省农科所等花卉科研机构和农业公司合作进行东方百合种球的自繁育试验,已试验生产30万粒。

  合作社的建立,除了使赵恩松和花卉种植户受益外,还使合作社社员及所带动的贫困户受益。

  合作社现共安排4名建档立卡户劳动,他们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社员张玉芬说:花卉合作社走的是共同富裕之路。贫困户孙树霞说,在家门口挣钱,从此无忧无愁。

  如今,凌源花卉合作社已达50多家,社员4300多人,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