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年理论视野中的10大热点
2017-12-25 10:00:5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全球看,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走到发展演变的重要关头,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国内看,党的十九大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中国梦的十三亿践行者由此激发满满的信心和超强的动力。这里谨从我国理论学术界关心和热议较多的话题中选取十个方面,略作梳理和概述,以期为读者展现当今中国发展及世界变化的状态与趋势。

  人工智能:中国抢先布局,有望与美国并驾齐驱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

  学者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逐渐改变了生产工具,提高了生产效率,形成了新的生产关系:一是成为新竞争力的来源,使采用该技术的企业能够获得竞争壁垒进而收获超额价值;二是通过加快数据传播的效率、提炼信息的内涵以及降低信息不对称,使采用该技术的企业以更低的交易成本获得更多的差价。人工智能在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诸如对就业的影响以及在技术应用过程中涉及的安全、伦理和监管方面的问题。未来受人工智能冲击最大的行业将是制造业、教育、医疗和金融。

  学者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各国纷纷加紧了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以抢占未来竞争的高地,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研究人类大脑原理,从中获得启示而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二是人工智能技术具体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有很多优势:首先,中国拥有庞大而活跃的市场,其规模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其次,与西方高福利国家相比,中国人民拥有“白+黑”“5+2”的勤劳品质;再次,中国科研队伍强大、研究水平较高;最后,中国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人工智能研发基础,走在世界前列。随着以上优势的发挥,中国有很大可能与美国在人工智能时代并驾齐驱。

  脱贫攻坚战: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3月至9月,全国各地统一开展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把符合标准的贫困人口以及返贫人口全部纳入。

  学者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投入大量的资金、物资等,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增加获得感,而且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只有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学者指出,脱贫攻坚战在具体实践中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硬骨头”还没有完全精准瞄准;二是工作中仍存在不严不实不精准问题,主要表现是脱贫计划脱离实际,有的地方把脱贫工作“数字化”“文件化”“会议化”“表格化”,有的甚至在考核评估中弄虚作假;三是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有的地方为图省事、赶进度,大包大揽、送钱送物,“干部干、群众看”,造成养懒汉现象。这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作出政策回应。

  学者建议,进一步瞄准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因病致贫贫困户,加大对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支持力度。抓好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不严不实不精准的问题,特别要纠正形式主义,严防弄虚作假。通过教育培训等措施,增强基层扶贫干部“绣花”能力,提高贫困识别、帮扶、退出精准度,切实做到十九大报告要求的“脱真贫、真脱贫”。

  雄安新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千年大计

  4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学者认为,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较理想的集中承接地。从地理位置看,它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等边三角形,可以与周边几个大城市形成半小时通勤圈。新区地处华北平原和湖泊湿地,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此外,新区所涉及的三县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如同一张白纸,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是从实际出发,经过科学研究、反复比较、严格论证后做出的现实选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学者指出,建设雄安新区的过程中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围绕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有目的、有选择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要采取多方面的综合措施解决好职住平衡问题;四是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之间的关系, 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把可持续性贯彻落实到规划建设的全成员、全要素、全过程中去。中央对雄安新区的定位强调“创新发展”,要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创新发展既是雄安新区的核心任务,也是其取得成功的关键。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庆新年
冰雪庆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新年送温暖
新年送温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16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