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告诉你排队那些事儿 排队尾心里最“不爽”
2018-01-02 06:5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概没有人喜欢排队。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排在队中的人相比,排在队尾的人换队可能性高一倍。实际上,换队排可能并非明智之举,反而会让人等待更长时间。

  英国《卫报》援引研究项目带头人瑞安·比尔的话报道,他们观察现实生活中的排队情况、结合在线测试,发现排在队尾的头10秒最“难熬”;排在队尾的人比其他人放弃排队的几率高4倍。另外,与从始至终排一条队的人相比,换一次队大约让人的等待时间多大约10%,换两次队则会让等待时间多大约67%。

  研究人员在尚未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解释说,排在队尾的人容易出现“最后一名厌恶”现象,使他们比排在队中间的人满意度低约20%。而排在队尾带来的心理压力会使人做出错误决定,譬如,即使排在几条队伍中最短的那条,还是“忍不住”要换队排。

  研究人员说,收入少或自认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容易受“最后一名厌恶”现象困扰。不过,这种现象在排队时显现最清晰。比尔建议排在队尾时,为避免出现“最后一名厌恶”现象,不妨以聊天等方式分散注意力。(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8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