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后一个“钉子户”的悔与悟
2017-12-29 10:53: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曹任来这回“钉子户”当定了。

  与曹任来的“执拗”不同,邻居曹日泉和篁岭景区签了老房置换协议,从山腰旧村搬到山脚新村,借力景区开起了农家乐。

搬离山岭:破败村变成富裕村

  现在远近的女孩都愿嫁过来,还有小伙子主动上门呢

  “我在外面打拼十几年了。”70后曹日泉一早就开门迎客,“能在家门口挣钱,还真没想到!”

  曹日泉的“晒秋客栈”守在景区入口处,随着景区的红火而“生意兴隆”。

  曹日泉和曹任来都是婺源江湾镇篁岭村人,山腰的旧村已改造成篁岭景区核心景点。

  旧村高挂山岭,以前路窄位偏,地贫人穷,村民不得不外出讨生活。

  “我和老婆在温州打工16年。钱能挣点,但每年仅春节回家一趟。”曹日泉感慨往昔,“两个孩子只能扔在山上,由我老爹老妈照顾。”

  景区开发,迁入新村让曹日泉一家进入了“新时代”。

  新村前后,4排紧挨公路、三层的联排别墅,也是粉墙黛瓦——婺源全境“坚持到底”的徽派风格。

  新村安置房每栋占地8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曹日泉幸运地“抓(阄)”到了前排,便开起农家乐——安置房商住两用:两间自住,一二层4间供游客用餐。

  江西婺源是朱熹故里,山清水秀,古村遍野,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篁岭景区虽是“后生”,但近年来,凭不俗口碑俨然已成婺源旅游新的“形象代言人”。

  今年更火。即使淡季,一天也有成千上万游客从曹日泉客栈门口经过。“春秋旺季,还要雇四五个人帮忙。”曹日泉脸上洋溢着喜悦。 

  “收入肯定比在外面打工高。一年……10万吧。”面对记者“刨根问底”,曹日泉“谨慎”选择着数字。“保守了保守了!”旁边村民作了“评判”,惹得大家会心大笑。因为大家知道,若租给别人,光租金一年就超8万。

  有经营头脑的村民都利用安置房开起了餐馆、客栈。

  “开餐馆、民宿的村民一年收入十来万不成问题。”村委会主任曹石泉说,“现在家门口能挣钱,谁还愿扔下老婆孩子背井离乡出去?90%以上都回来了。”

  “就是老人也有钱挣了。像有的村民六十多岁了,包括曹日泉的父母,在景区做工,除除草,晒晒秋,搞个卫生,每个月就有近2000元的收入。”前些年也是一直“漂”在外面、现已成为篁岭景区业态经营部副经理的曹加祥在一旁插话说,“景区开发前,老人们全靠子女养,现在不用靠儿女,还能拿钱帮衬他们,家庭也和谐了。”

  开发前,日渐破败的篁岭是周边数得上的贫困村,“以前姑娘拼命往外嫁。现在远近的女孩都愿嫁过来,还有小伙子主动上门呢。”和曹日泉一样,富起来的篁岭村民言语中透着自信。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冬日栈桥观海鸥
冬日栈桥观海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