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后一个“钉子户”的悔与悟
2017-12-29 10:53: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成功密码:打造“命运共同体”

  这不是唱高调,也不是公司仁慈,而是你要获得发展必须遵循的规律

  从“等看笑话”到“创造奇迹”,篁岭景区成功“逆袭”的秘诀是什么?

  “其实没啥秘诀——但如果没有‘命运共同体’思维,景区不会有今天。”坐在修复后古韵十足的篁岭老村“议事厅”里,吴向阳沉吟着说,“这不是空话套话,而是我们一开始就确立的理念:景区发展必须与村民绑在一起,必须‘合作双赢、共融共赢’!”

  “请看看这个片子。”为“证明”自己所说共赢理念之“实”,吴向阳当场播放了反映篁岭老村变迁“涅槃重生”的纪录片:从危旧破败到美不胜收,从穷困凋敝到生机勃勃,从疑虑挑刺到点赞追捧……通过鲜明的前后画面对比,一幅“古村落保护开发+乡村振兴”“丑小鸭”变“白天鹅”的图景的确让人印象深刻。

  看过纪录片,吴向阳领着记者近距离感受今日篁岭。

  改造后的篁岭修旧如旧,保持了古村“原真性”,还激活了晒秋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

  徽派古民居像布达拉宫般依山势错落铺陈在百米落差的坡面上,晒秋美景、参天古树、梯田层层……随手一拍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乡村画卷。

  数百米“天街”穿村而过,古巷两旁徽式商铺林立,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宛如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天街”上的游人如织,移步换景让游客觉得眼睛都不够使,呼朋唤友拍照留影。短短几年,游客的青睐使这里成为寻找乡愁的“网红”。

  “周末游客破万。”吴向阳“轻描淡写”的语气中透着自豪,“对面梯田绿绿的就是油菜苗。春天看油菜花更火爆,每天两万多人。”

  记者暗暗一算,游客破万光门票就有100多万进账;景区里还有商铺租金、民宿等其他不菲经营收入。“外观古朴、内在现代,精品民宿最贵一晚要好几千,周末还一屋难求。”吴向阳笑着说。

  “与常见的‘救济式扶贫’不太一样,我们这叫‘开发式扶贫’‘参与式扶贫’。”吴向阳一边把我们引入一栋雕梁画栋的古宅,一边说,“即让村民直接参与进来,与景区一起成长。”

  五桂堂里,一名大嫂正在做清明馃、年糕,现做现卖。

  “这是古村活态的呈现,我们正在鼓励部分村民返迁,让古村更有烟火气。”吴向阳说,“我们象征性收点租金,经营收入都归他们。”

  “像这大嫂,每天至少有几百块收入。”吴向阳不厌其烦地解说“共融共赢”理念,“公司不能一网打尽,我们只挣中高端的钱,村民能做的,要让给他们去挣。”

  “这个祠堂,请的是一流古建修复师……”修缮后的篁岭古村有如徽派建筑大观园,一幢一风格、一屋一品位,令人目不暇接。吴向阳边介绍老村的改造故事,边继续“推销”篁岭的“发展理念”——

  “一定要考虑村民的利益,让村民在景区发展中获取红利。这不是唱高调,也不是公司仁慈,而是你要获得发展必须遵循的规律。”

  吴向阳列举了共融共赢、“命运共同体”思维的坚实“数字支撑”:安置村民建了3层联排别墅68套、老年及单身公寓24套;公司每年付给村民上百万元资源费、流转费;安排160多名村民在景区上班;投建农贸集市供村民设点经营;景区丰沛的客流让村民开起农家乐、民宿……

  实际上,篁岭景区不仅富了篁岭村民,其发展红利已辐射到栗木坑、晓容等周边村庄。

  “农民是很现实的。”在乡村旅游市场摸爬滚打10多年,吴向阳显然“悟”到了问题的关键,“百姓不支持,景区生存都困难,更甭提发展。他们从发展中受益,就会从疑虑者、反对者变成拥护者、守卫者。”

  “江西财经大学专门来调研,长篇分析报告总结出‘篁岭模式’。”吴向阳说,这两年,篁岭“意外”地成了“正面典型”,成了学习或研究如何搞好古村保护开发、乡村旅游如何转型升级、如何促进乡村振兴的标本。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

  “我的目标是‘村’‘景’融合,让它们成为一个新社区,成为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吴向阳说。

  “富起来的村民现在叫吴总‘村长’了。”从小在篁岭长大的73岁村民汪志元觉得生活从未如此滋润,“我家也买辆‘大众’小汽车。”

  “用不了两年,篁岭就能成为婺源最富有的村;5年内,成为江西省最富有的村!”吴向阳信心满满。(本报记者谢锐佳、李兴文)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冬日栈桥观海鸥
冬日栈桥观海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