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后一个“钉子户”的悔与悟
2017-12-29 10:53: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疑虑声中:抢救式保护

  在一个已有十余个4A景区且形成旅游垄断格局的县域市场,由一个“背景不深、财力不厚”的民企来开发一个偏远的颓败小山村,能折腾出什么名堂?

  但在搬迁改造之初,并非所有篁岭人都看好前景。

  被称为“篁岭最后钉子户”的曹任来,就是“看衰派”的“突出代表”。

  2009年,在景区开发之前,“挂”在半山腰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篁岭古村,虽说有文化底蕴,“颜值”也高,但偏僻闭塞,地里难刨食,还是地质灾害点,明显无法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青壮年跑光了,有能耐的纷纷外迁,留守山上的是经济较差或老弱病残者,100多户只剩68户,有些房子烂掉倒塌。

  据统计,全国每天有几十上百个村庄消失。按此轨迹,多年之后,这座徽派特色的古村也将被岁月与白蚁吞噬。

  正当半空心化的篁岭古村迈入消亡“倒计时”之际,土生土长吴向阳和他的股东团队,偏偏相中了这块村里人都嫌弃的“破地方”,斥资1200万元,拟以“新村换古村、新房换古宅”的模式对篁岭进行保护性开发。

  但村民开始并不信任。“有的认为公司是骗子,不是来搞开发,是来采矿挖金的。”谈起往事,吴向阳董事长颇感无奈。

  现在这些都已成笑谈,但当年的确困扰了开发改造。

  曹任来认为自家房子质量好,走南闯北的“见识”更使他担心开发半途“黄了”自己吃亏,死活不愿置换产权搬到山下。

  “当年共4户不愿搬,其他3户通过做工作都下山抓阄住进了安置房。”婺源县委书记吴曙说。

  唯有曹任来,各级干部把他家门槛踏破,亲戚朋友也劝,都搬不动他这颗“钉子”。

  当初不仅村民有疑虑,社会各界也不乏质疑:先将村民迁出,对现有房子修缮改造,甚至把一些老房子异地搬迁到篁岭安置——这样算不算古村落保护?这样改造后的古村落是死去还是重生?是虚假还是原真?有何前途?

  “看衰派”并非没有“理由”:在一个已有十余个4A景区且形成旅游垄断格局的县域市场,由一个“背景不深、财力不厚”的民企来开发一个偏远的颓败小山村,能折腾出什么名堂?

  “等看笑话”的大有人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冬日栈桥观海鸥
冬日栈桥观海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