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纪念邮票首发
2018-01-01 07:36:2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纪念邮票首发

  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同时发售,采取发号限购方式;集邮爱好者凌晨4点到场排队

  昨日,中国邮政工体北路邮政支局内,一位市民展示自己买到的邮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中国邮政大厦,会徽设计者林存真给购买邮票的市民签名。

  中国邮政工体北路邮政支局门口,市民排队购买邮票。

  昨日上午10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举办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纪念邮票(邮品)特许经营协议签约暨《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与中国邮政集团副总经理李丕征共同为北京冬奥会首套主题纪念邮票揭幕。

  部分纪念邮品可线上订购

  记者了解到,会徽纪念邮票一套2枚,一枚为冬奥会会徽,一枚为冬残奥会会徽。邮票画面以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标志为核心元素,背景采用简洁的冬雪白。

  印制工艺上,通过特殊印制材料的应用,票面充满科技感和绚丽的视觉感受;邮票中呈现的22个“Beijing2022”字样,在不同的光照角度下隐约可见;同时采用了集艺术和防伪功能于一体的镂空工艺,在邮票版张的上下边饰制作镂空的“BEIJING2022”字样。每版邮票还印制了专门设计的蓝白相间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直接观看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北京冬残奥会会徽视频。

  此外,每张邮票还拥有独一无二的编码,分别以明码和暗码方式印在邮票上,暗码在荧光灯下才能看到。每张邮票的印制地点、印制机器以及经何人检查等信息都确保可以通过编码检索到。

  会徽邮票发布同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还将推出首日封、纪念封、邮折、邮册等系列邮品在各邮政网点销售,部分商品还可在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官方网店(http://beijing2022.tmall.com)订购。

  会徽和邮票设计者现场签名

  北京冬奥组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子荣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邮政共同纪念签署和发行,以此为标志给2017年冬奥筹办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自1896年雅典奥运会以来,纪念邮票一直与奥运会结缘,已经成为现代奥运会最悠久最独特的纪念品。”韩子荣说,2008年,中国邮政就高度重视奥运会的相关工作,发行了14套奥运会邮票或纪念邮品。希望中国邮政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抓住重要节点,发挥优势设计出更加精美精致的邮票,吸引广大公众参与支持冬奥筹办,为成功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作出贡献。

  首发式上,中国邮政集团设置“临时邮局”现场出售冬奥会徽纪念邮票和首日封等邮品。同时,冬奥会徽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以及会徽邮票设计者史渊也在现场进行签名。

  中国邮政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特许经营协议安排,北京冬奥组委将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从2017年至2022年,按相关规定报批后陆续发行冬奥会会徽、吉祥物、场馆、冰雪运动等表现冬奥会从筹备到召开的邮票,记载北京冬奥会关键性进程,向世界展示健康中国、活力中国、文化中国的美好形象。

  ■ 现场

  集邮爱好者凌晨4点到场排队

  纪念邮票发售吸引了众多集邮爱好者。上午8点,前来购买邮票的群众在工体北路邮政支局早早地排起了长队。9点整,邮政支局正式营业。年近七旬的李奶奶告诉记者,看到报纸刊登的消息,早上6点就来排队购买邮票。

  “我和孙子都是集邮爱好者,这几天他和女朋友到外地旅游去了,走之前叮嘱了我半天,让我千万要记得来排队买邮票。”李奶奶告诉记者,平时每天早上五六点是她晨练的时间,当天没有晨练,直接来邮政支局排队买邮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临近9点邮政支局正式营业的时间,排队的人群已经从大门口排到了工体北路的车道上。为有序发售邮票,邮局的工作人员把人群分为两队,并采取发号的方式,一人领取一号,并限购一套。

  林先生刚刚买完一套套装会徽纪念邮票和4份贴邮票的首日封,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为了能早买到这套邮票,今天四点多就在这里排队了,总共花了一百二十多块钱。”

  “我们是朝阳区集邮活动的基地,这里很受集邮爱好者喜爱。在发行生肖邮票或其他纪念邮票时,也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今天冬奥会徽邮票首发,老百姓都很踊跃,作为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地方,《双奥之城》邮册很受消费者欢迎。”工体北路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 故事

  收藏者曾制作邮票长城支持奥运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编辑刘超英是一位资深的奥运藏品收藏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申办奥运会时,他曾创意发起了“奥运连着我和你”申奥支持活动,用邮票拼成长城的卷轴,号召大家签名支持奥运。

  “许多搞体育收藏的,都是从集邮过来的。从亚运会以及北京的历次申奥,集邮爱好者可以说引领了奥运特许商品的收藏风潮。”刘超英对记者说,与其说自己是奥运藏品收藏者,不如说是体育公益人士。

  在他的家里,他向记者展示了支持北京奥运期间用邮票制作的签名卷轴。这些卷轴有的长达50米,有的10米或是8米,许多邮票上还有奥运冠军的签字。

  “一枚邮票就是长城的一块砖,一块砖就代表一个人的心,凝聚在一起就是长城,长城是中国人决心的象征!”刘超英说,现存于他家中近一万米、300多卷的邮票“长城卷轴”见证了他过去几十年的奥运收藏和体育公益历程。

  此次冬奥会徽邮票发售,刘超英也早早关注到了,不过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到现场购买邮票,他专门托人购买了邮票和首日封。“北京是‘双奥之城’,这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很自豪的事情。”刘超英说,他将继续关注奥运邮品和特许商品的发售,也希望为冬奥会的筹办尽一些自己的努力。

  (记者 吴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装饰花车
装饰花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19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