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世界意义
2018-01-02 09:13:10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从世界格局大调整看,提供了中国方案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从现实维度看,我们也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贸易保护主义所共同构成的全球治理危机,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共同挑战。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不合理造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洞察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趋势,顺应并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我们秉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发展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构建客观反映国际力量对比现实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人类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推动。

  2017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2017年11月,第72届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第一委员会会议通过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再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其中,这是该理念首次被纳入联合国安全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为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而向世界提供的核心发展理念,体现着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具有强大的理论吸引力、思想感召力和实践生命力,在全球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成为有关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中国在宣示以更为广阔的胸襟和更为大胆的力度实行全方位开放的同时,也表明了要以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与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意愿,要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方案正在进入推动新的经济全球化的实践历程。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的普遍认可、积极响应,进一步凸显了全球治理视域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这一重要论断,是我们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世界意义的一把钥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进入了新时代,一方面是从中国自身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另一方面也是从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而提出来的。我们要认清中国发展大势和世界发展大势,抓住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提供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新局面。

  用新时代界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我们在今后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理念以西方价值观为主要取向的“西方中心论”已难以为继,盛行一时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风光不再,西方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各种弊端积重难返。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但世界依然面临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国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自身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显著增强,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空前提高。时代催生思想,实践产生理论。当今中国的发展需要新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当今世界的发展更需要新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处的历史方位。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今世界是一个需要新理论的世界,当今中国是一个能够产生新理论的国家。关于理论创新,毛泽东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曾经说过一段非常重要的话,“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必然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重大成果,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其所包含的关于世界治理命题的中国方案合时而生,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与传播增添了强大生命力,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作者:李慎明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庆新年
冰雪庆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新年送温暖
新年送温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19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