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酉阳:“产业+金融”解决贫困户脱贫痛点
2018-01-09 18:06: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9日电(记者黄兴、张翅)重庆市酉阳县大江村村民田景高原是贫困户,4年前与当地花椒龙头企业签订花椒种植合同,其后他贷出4万元扶贫款扩大花椒种植规模至10亩,现在每年收益近4万元,田景高顺利实现脱贫。

  扶贫贷款配合产业支撑,有效助力田景高脱贫。但长期以来农民缺乏担保和抵押,贷款不易,脱贫缺少启动资金。人民银行酉阳县支行行长梁通祥说,酉阳银行业机构全力为建档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截至2017年末累计为3033户建卡贫困户发放贷款1.01亿元,受益贫困人口达11749人,实现3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据介绍,近年来酉阳还探索出先借后贷、以贷还借、借贷互促的金融扶贫新路,实现了变补贴为借贷、变生活性帮扶为生产型帮扶方式的转变。

  在产业端,花椒、山羊、油茶、蜂蜜等特色效益农业快速发展,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重庆和信农业公司每年统一在全县收储、加工、销售花椒,年产值逾亿元,带动2万名农民增收致富,其中有1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多像田景高这样的贫困户借助“产业+金融”的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和信公司副总经理贺继彬说,签约农民在花椒种植前3年由和信公司统一配给种苗和农药化肥,并享受技术服务,花椒收获后公司予以兜底收购,逐年扣除相关成本;3年后,农户如欲扩大种植规模,可申请扶贫贷款或其他贷款,和信公司长期以稳定价格收购。酉阳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有效解决农民投入无本钱、种植无技术、销售无渠道的问题。

  对和信公司这类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企业,当地银行机构也在融资等方面重点支持。县政府每年还从特色效益农业扶持资金中拿出1700万元建立“改补为贷”担保基金,银行以5到10倍放大比例对吸引贫困户就业不低于20%的农业经营主体等投放贷款,贷款利息在规定额度内财政予以全额贴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23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