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粒米的学问:用世界级品质打造世界级品牌
2018-01-25 10:1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汪亚)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消费逐渐成为主流。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然而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如何提升粮食产后服务能力、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满足城乡居民对优质绿色粮油产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成为了粮食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环节。

  在“粮安工程”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通过总结部分省份试点经验,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自2017年起,在粮食流通领域适时启动了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为重点的“优质粮食工程”。

  为推动“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据了解,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50亿元,重点支持16个省份,首批遴选了98个“中国好粮油”产品,中国好粮油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山东省“优质粮食工程”落实的项目总投资达14亿元;山西、吉林、黑龙江、广西、陕西等地制定产后服务、“好粮油”等管理规范;海南省将发展地方好粮油列为重要粮食安全考核事项……

  品类、质量、供给服务的提升,让消费者有了更多优质粮油可供选择,“吉林大米”、“广西香米”、“宁夏大米”、“山西小米”等区域品牌影响力持续提高。中国大米不仅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青睐,也受到了来自国际的认可。2016年,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中日优良食味粳稻品种选育及食味品鉴学术研讨会上,江苏省农科院选送的南粳46击败多款日本大米,荣获“最优秀奖”。

  国家粮食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优质粮食工程”的出台及实施,不仅有助于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供给水平,推动粮食消费转型升级,满足消费者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也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了粮食安全。

  展望未来,国家粮食局对今后工作重点和目标也做出了明确规划,到2020年,“优质粮食工程”将力争实现四大目标:建设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全国产粮大县全覆盖,促进粮食提质升级和农民增收;建立与完善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健全第三方粮食质量安全检验评价体系,实现“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完善“优粮优价”的市场化粮食流通机制,引导粮食种植结构调整,推动形成“种粮农民种好粮、收储企业收好粮、加工企业产好粮、人民群众吃好粮”的新粮食流通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国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

  作为三分之二以上人口以大米作为主食的国家,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级品质的大米,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相信,中国还将拥有更多世界级的大米品牌,不光让中国饭碗装上中国好粮,更要让全世界都能品尝、爱上中国好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渝贵铁路全线开通
渝贵铁路全线开通
中国企业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中国企业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强军DNA|福利贴,快来瞧狙击手的瞄准镜里是啥样
强军DNA|福利贴,快来瞧狙击手的瞄准镜里是啥样
默克尔:德国坚持以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
默克尔:德国坚持以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98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