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赵大剪:剪出农村新生活
2018-02-18 18:4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8日电(记者殷耀、于嘉)窗外爆竹阵阵,屋内欢声连连。谈笑间,孙女提出想要一枚剪纸书签,赵大剪拿起红纸,对折并勾画几笔,用剪刀和刻刀自如地裁剪、镂空,手指翻飞间,小狗形象跃然眼前。“奶奶的剪纸活灵活现。”孙女爱不释手地说。

  “村里很多人养狗,跟农村有关的剪纸题材,几乎难不倒我。”赵大剪一边说,一边指着挂在墙上的剪纸作品。只见,阡陌交错的农田里庄稼长得正旺,大棚中瓜果累累,小汽车在平整的道路上奔跑,房屋整齐排列,柳枝随风飘扬……这幅长5米的作品是赵大剪近期完成的,“电视里常说乡村振兴,我就想把农村的新面貌剪刻出来”。

  年过六旬的赵大剪本名赵美玲,是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心村农民,因剪纸技艺精湛,又是个热心肠,乡亲们都叫她赵大剪。

  她从小跟长辈学剪纸,十几岁就能娴熟剪刻十二生肖和花草树木,大伙夸她心灵手巧,前来讨要作品的人越来越多。“我越剪越带劲,可干农活、做家务样样少不了。”赵大剪只好等夜深人静,点亮煤油灯,把当天看到和想到的画一画、剪一剪。

  一次下田锄地,她听到两位老人聊天。一人说“人家坐轿咱骑驴,心里憋着一口气”,另一人劝慰“回头看看推车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她觉得很有意思,干完活回到家饭都顾不上吃,就设计、描画、剪刻出作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人坐轿、趾高气扬,一人骑驴、手中持扇,一人推车、弓腰驼背,不少人看了若有所思地竖起大拇指。

  爱观察,也爱琢磨,农村的人情世故、老人常说的俗语、生产生活的变化都拼凑成她脑中的剪纸图案。

  2008年初,她与丈夫崔柱聊起年轻时的生活,突然灵光一闪,“我要把农村四五十年的变化剪出来”。于是,丈夫和儿子主动承担起大部分农活,她一有空就构思、勾勒画样、上手剪刻。由于长期熬夜,人瘦了,眼眶也凹陷了。

  历时2年多,总长140米的《农民纪事图》和《蒙古族游牧文化图》创作完成,包含3700多个人物、1300多头(只)家畜、近200间房屋,刻画了从土房窑洞到砖瓦房四合院、从毛驴拉碾子到全自动加工厂等深刻变化。“40多年,做了上千幅剪纸,这幅最满意,反映出这么多年我耳听眼见的农村变化。”她说,作品拿出去参展,得到国内外观众赞叹。

  4年前,赵大剪在东海心村建成600平方米的剪纸作品展厅,展出500多幅原创作品,人们纷纷慕名而来。2017年,中外观众4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并在周边村子里采摘、垂钓、品尝农家饭。“游客多了,村里的塌墙破院也跟着翻修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起劲。”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农民王春力说。

  赵大剪不仅自己创作,还带着临近乡村的姐妹们成立剪纸艺术创作合作社,联系厂家跑订单,现有20多名成员,人均年增收两三千元。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她还抽出大部分时间向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免费教授剪纸技艺。看到不少孩子在学习窗花制作的同时,创作火箭、高楼及卡通人物等剪纸图案,赵大剪很欣慰。“有孩子们参与,剪纸一定能出彩出新。”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相关新闻
  • 山东胶州:扭起非遗秧歌 备好文化“年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秧歌传承人吴英民这两天上午忙着备年货,下午就一头扎进村里的文化大院,帮着乡亲们排练春节期间要演出的秧歌。
    2018-02-13 11:07:27
  • 南华大学留学生中国过春节:学非遗、健身体
      记者了解到,这个寒假,南华大学假期在校国际学生达到350人,为了丰富来自世界各地来华学习的年轻学子们的假期生活,南华大学特别为国际学生设置了寒假期间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茶艺、传统音乐等兴趣班,定时开放留学生活动中心让同学们看电视、游戏,让留学生寒假期间在校感受到家的温馨和温暖。
    2018-02-09 14:39: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