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孩车祸离世 捐献器官将救5人
2018-02-28 07:57:4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对梁琴鞠躬

  近日,21岁的贵州遵义姑娘梁琴的经历引发网友关注。2月15日,梁琴在云南宣威市突然遭遇车祸,导致“脑死亡”。经过和医院医生的沟通,梁琴家人最终决定捐献遗体,让梁琴以另一种方式活在这个世界上。2月24日,梁琴的心脏骤然停止跳动。不久后,梁琴的双肾、肝脏和眼角膜被成功摘取,据介绍,梁琴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治5名患者。

  父亲离世10天后女儿去世

  2月15日除夕本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来自贵州遵义苟江镇吉心村的梁家人却听到了噩耗,21岁的梁琴不幸在云南省宣威市乐丰乡遭遇车祸。

  2月27日,梁琴的哥哥梁军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发生车祸时梁琴是坐在朋友的摩托车上,两人外出上街,但没想到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当时,梁琴乘坐的摩托车和对面行驶来的另一辆摩托车相撞,导致梁琴从座位上飞出,摔到了头部。

  这是今年来梁家遭遇的第二场不幸。梁军介绍,就在梁琴出事前10天,兄妹两人的父亲才刚刚因为肺癌不幸去世。“这次也是因为父亲去世,梁琴回来帮忙家里料理后事,后来去了云南找朋友玩出了事。”

  高中毕业后,19岁的梁琴便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在出事前,梁琴在浙江宁波的一个工厂里面工作。因为给父亲治疗,家里也几乎花掉了全部的积蓄。梁军说,梁琴平时也会跟家里面说“在外面很辛苦,很想家”。如果父亲没有生病去世,梁琴可能会选择留在浙江过年。

  家人决定捐献遗体器官

  梁琴遭遇车祸后,便被紧急送到了宣威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但梁琴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2月23日,医生确诊梁琴病情为“特重型颅脑损伤”,处于“脑死亡”的状态。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家人也同意捐献梁琴的遗体,并且同红十字会签订了自愿捐献的协议。

  “医生跟我们说,除了脑死亡以外,其他器官都还完好。我们也是想捐献给社会,能尽量帮助其他人。”梁军称,决定捐献遗体前,家里人也经过了反复的考虑和商议,最后还是决定希望梁琴能够以另一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

  捐献器官可救治5名患者

  2月24日中午12时许,梁琴的心脏骤然停止了跳动。

  不久后,事先从昆明赶到宣威的器官移植中心的工作人员按照程序,为梁琴举行了一个告别会。随后,工作人员为梁琴进行了摘取手术,2个小时左右后,梁琴的双肾、肝脏和眼角膜被成功摘取,并通过飞机由工作人员带往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

  梁军对北青报记者介绍,24日晚,已经接到了医院的通知,已有2名患者接受了梁琴的双肾移植手术。除了双肾外,宣威市红会事业部工作人员介绍,梁琴的肝脏可以挽救1名危重病人的性命,眼角膜也可以救助2名眼疾患者,梁琴捐献的器官共可以救治5名患者。记者 郭琳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多彩景观迎元宵
多彩景观迎元宵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6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