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有望年内全部装上“自动体检站”
2018-02-28 15:2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28日电(记者高敬、汪伟)记者从27日在沈阳召开的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已有727个完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其余将在7月底前基本建设完成。这些监测站将通过数据一点多传,实时共享模式,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实现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

  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地表水监测体系改革,实施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实现水质自动监测,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从2017年8月起,环保部就已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第一阶段是自2017年10月起,全国2050个考核断面全面推行地表水采测分离模式;第二阶段是2018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水质自动站建设,实现地表水“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模式。

  “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地表水取样、分析等采取属地管理,在一定历史阶段起到了积极作用,如今通过自动站建设等措施实现监测事权上收也是顺应时代需求。”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说,目前第一阶段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将水质采样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第三方机构承担,并实现了平稳运行。

  据了解,全国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实现采测分离模式至今,采测分离内部及外部质控样品合格率均超过95%,且逐月提升。

  “实施监测事权上收,并不意味着环境监测与地方无关,今后监测数据仍然与地方共享,并及时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翟青说。

  近年来,我国通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等一系列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改革举措,化解了地方行政干预,实现了“谁考核、谁监测”,切实保证了监测数据独立、客观、公正。2016年,环保部全面完成了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由国家委托第三方运维公司对全国338个城市1436个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位开展运维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多彩景观迎元宵
多彩景观迎元宵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6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