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车送秧苗·种植交流会·做“后备箱工程”——桂南春耕图
2018-03-21 15:3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21日电 题:推车送秧苗·种植交流会·做“后备箱工程”——桂南春耕图

  新华社记者刘伟、何伟、钟泉盛

  记者近日在桂南灵山、浦北两县春耕一线采访时感受到,当地如火如荼的供给侧改革正在描绘一幅幅推动乡村振兴的火热春耕图。

  现代化机械化带动春耕生产“华丽转身”

  在广西灵山县石塘镇金丰水稻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厂房内摆放着大型旋耕机、育秧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在育秧房里,一排排育秧架摆放整齐,青芽从土壤中露出头来。两位工人用推车将秧苗送给正在稻田里忙碌的妇女。

  石塘社区村民韦立基戴着手套、穿着胶鞋,一边弯腰往稻田里摆放育秧架,一边告诉记者,这种方式育秧,秧苗不但成活率高,长得也匀称。他们给合作社育秧,一天能赚80元,还离家近。

  离合作社厂房不远处,石塘镇石塘社区村民黄祈强开着一台旋耕机在水田里“打地”。合作社成员黄厚亮说:“一台旋耕机一天能打田10亩,而用人力、畜力,3个人加上一头牛一整天才能打好1亩田。”

  据黄厚亮介绍,这家合作社共有25户成员,种植水稻近3000亩,同时还为周边农户提供育秧、耕插、收割、烘干“一条龙”服务,带动500多户种植水稻。

  “现在耕种水稻不像过去费时费力,很多人还腾出精力发展水果和蔬菜。”灵山县农业局生产股负责人苏禄宗说,随着机械化耕作方式的大力推广,一些过去撂荒的田地重新被耕种。

  田间地头里的农技培训班

  记者来到浦北县福旺镇北兰村,一场“香芋追芋、壮芋期种植交流会”正在进行。浦北县绿源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燕萍手握话筒,用当地方言耐心细致地讲课,几十位农民听得认真。

  李燕萍告诉记者,这些来参加培训的农民,有的来自浦北县偏远山区,有的从北海、玉林等外地特意赶来。

  农家课堂周围的田地都种着成片的芋头,一些农民正在干活。“这两年种芋头效益好,一个七八斤的芋头能卖几十元,今年我们计划扩种芋头400亩。”李燕萍说,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合作社现有土地600多亩,除了种芋头,还轮种早稻、晚稻等。

  “我发展芋头种植全靠李姐!”来自合浦县常乐镇李家村的蔡兴告诉记者,在李燕萍带领下,他家去年11月种了香芋32亩。“过去种甘蔗,1亩收入1000元左右,效益远不如芋头。李姐教我们种芋头,等到芋头上市,销售也要请李姐帮忙。”

  走一步看两步的“致富经”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拥抱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对如何深耕自己所从事的“三农”事业有“主意”。

  关键词一:不盲目跟风调结构。黄厚亮说,都知道种植经济作物来钱快,但由于跟风的人多了,产品价格不稳定。“我们这里是水稻种植传统产区,农民技术比较成熟,只要保证品质,不愁销路,价格也不会大起大落。所以,我们合作社坚持种好水稻,没有跟风改种经济作物。”

  关键词二:搞深加工叫响品牌。李燕萍表示,全县芋头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后,她就开办芋头加工厂。她说,只有搞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才能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同时,当地土壤含有硒元素,要做好“富硒”“健康”品牌,这样产品更好卖。

  关键词三: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在浦北县南国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新发展的2000多亩百香果苗刚种下。合作社理事长周承辉对记者说:“我们看重增强百香果品质。按照绿色食品生产要求,从苗木培育到田间管理都很讲究技术保障。”

  关键词四:做强农旅融合业态。记者走进浦北县白石水镇良田村,只见道路两旁的田间地头种着成片的番石榴、荔枝等。据帮财番石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帮财介绍,合作社生产、销售番石榴,同时种油菜、荷花、向日葵等,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我们这里不仅水果飘香,还有农副产品。我们要做‘后备箱工程’。来观光休闲的游客把车尾箱都装满了,村民的收入也就增加了。”梁帮财笑着对记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