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35届“上海之春”音乐节揭幕 气势磅礴奏响中华创世神话
2018-04-28 15:18: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8日电(记者孙丽萍、任垚媞)27日晚,随着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的作品《盘古开天》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里徐徐响起,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拉开帷幕。

  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海上新梦XII)是全球首演,创作阵容集结了8位知名作曲家。他们用时而优美委婉,时而大气磅礴的交响乐将“盘古开天、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牛郎织女、嫦娥奔月、伶伦制乐、鼎定天下”等中华创世神话故事在舞台上一一呈现,让听众如同乘坐音乐的飞舟穿梭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浩瀚历史之中。

  作曲家周湘林为合唱与交响乐队创作的《鼎定天下》取材自大禹治水故事。他从历史悠久的古谱集《神奇秘谱》中翻检出古琴曲《华胥引》,将古老音符融入现代作品。旅居奥地利的作曲家黄霭琳特别选择“嫦娥奔月”的主题进行音乐创作,她在作品中加入广东童谣《月光光》的旋律,表达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深情眷恋。

  “参与中华创世神话音乐创作的既有上海本土作曲家,也有来自海内外的作曲家。联合创作的方式彰显了‘海纳百川’的上海城市文化精神,而作品最终呈现多元且鲜明的艺术风格也令人惊喜。”担任开幕音乐会艺术总监的许舒亚介绍道。

  据了解,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以“面向世界树自信,面向时代要大作,面向大众觅知音”作为宗旨和定位,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突出对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传承、创新和传播。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持续约三周时间,络绎推出37台音乐舞蹈演出、3项节中节、1项论坛、1项征集活动以及4项艺术教学成果展示周。观众既能欣赏到全国非遗舞蹈项目《“民族瑰宝·舞之传承”首届中国非遗舞蹈展演》,也能聆听到维也纳柏林爱乐音乐家合奏团的天籁之音。音乐节闭幕演出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将于5月17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诸城发现小型兽脚类恐龙“赵氏怪脚龙”
山东诸城发现小型兽脚类恐龙“赵氏怪脚龙”
中欧班列首次抵达维也纳
中欧班列首次抵达维也纳
南非奶酪节开幕
南非奶酪节开幕
台湾:奇特的野柳石光
台湾:奇特的野柳石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5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