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敬礼娃娃”感谢恩人:一定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8-05-08 13:26:30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敬礼娃娃”郎铮托本报感谢重庆恩人

  “我一定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那一天

  2008年5月13日上午,北川曲山幼儿园,一片废墟上,解放军战士用小木板做的临时担架抬出一个3岁小男孩。孩子被埋20小时,全身多处受伤。他吃力地抬起右手,给解放军叔叔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男孩名叫郎铮,他因此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敬礼娃娃”。

  那一月

  在那次地震中,郎铮的外婆吴志琼受重伤,之后被送往重庆万盛的南桐总医院进行救治。在重庆的45天,重庆的医生和志愿者给予了吴婆婆无微不至地照顾。

  郎铮获救后,被送到西安进行医治,左手受伤的部分小指、无名指被截除。

  这十年

  郎铮康复后回北川,继续读幼儿园。从学前班开始,郎铮就读绵阳东辰学校,以名列前茅的成绩升入初中部。郎铮的父母在北川上班,他平时和外公外婆住一起,家里离学校只有5分钟路程,每天自己去学校。

  如果不是当年的一个敬礼,郎铮现在可能只是一个平凡的13岁少年。

  十年过去,娃娃变为少年。郎铮不愿一直呆在敬礼的光环里,如今的他最大心愿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把别人对我的关爱传递下去。”

  爱运动爱看书人缘好

  4月13日晚上8点,绵阳一座普通社区的篮球场,一个清秀白净、瘦瘦高高的男孩小跑过来,“叔叔阿姨好!”他停住脚步,有礼貌地向记者挥手致意。球场灯光映射着他腼腆的笑容。他就是郎铮。

  郎铮放下书包,脱下校服,跑上球场。每一次传球、投球,都全神贯注。没投进球时,会发出懊恼的大喊。地震中左手受伤的部分小指、无名指被截除,并没有影响到他在篮球场上驰骋。另外,他对足球、乒乓球也很擅长。家里挂着十多块各项运动的冠、亚军奖牌。

  这个少年,既动得起来,也静得下去。

  “他爱看书得很哟!离不得书,上厕所都要捧一本进去!”外婆吴志琼毫不客气地“揭短”。

  家里阳台被改成了郎峥的私人书房,也是他呆得最久的角落。《军徽闪耀》《二十四史》《福尔摩斯探案全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北大国学课》等中外古今书籍,可见这个少年涉猎广泛。

  在绵阳东辰学校念初一的郎铮是班长助理,人缘特别好。论学习成绩,他小升初时,他拿到学校一等奖学金,让父母颇为自豪。现在全年级2500多人,上一次考试他排在前20名。

  但此后的一次考试成绩排名落到了200多名,一样被外婆呵斥,让他脱掉裤子趴在沙发上,外婆用篾条狠狠地打他屁股。

  不严格教育对不起国家

  爸爸郎洪东是警察,只有周末才有空陪儿子。妈妈吴晓红是北川一个乡镇的干部,扶贫任务艰巨,平时郎铮和外婆在一起的时间最多。

  隔代教育有很多溺爱的例子,偏偏外婆吴志琼对这个在地震中失而复得的外孙教训起来毫不含糊。

  吴志琼对郎铮的这份严格自有她的道理。在她看来,郎铮以及他们一家,得到过太多人的关怀。如何回报这么多份沉甸甸的关爱?唯有严格管教娃娃,培养起好习惯,长大后才会对国家有用。这位教育程度并不高的农村老太太,说话句句在理。

  “没有国家的救援,不是解放军的救助,肯定就没有我们这个娃娃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何况是国家和人民这么大的恩情!”在外婆看来,郎铮毕竟还是个孩子,也贪玩,要是不严格管教,娇生惯养出一堆毛病,就是对不起国家!不仅是吴志琼,一家人都是同样的想法。

  要是走进这个家庭,你便一点也不会奇怪,一个3岁孩子在获救后能做出这样自然的举动。

  怕记者找不到路,吴婆婆晚上专门来小区门口迎接。看到有人推着婴儿车,老人小跑了几步,倒回来将铁门细心地扶住。打完篮球,郎铮见记者背着大包,主动把包接过来提在手里。外公外婆进门后,他会跑过去拿拖鞋,还为老人捶腿推背。

  出自军人家庭,2岁就会敬礼

  郎铮即使坐在沙发上,背也挺得笔直。“我们家四代人都是当兵的!”郎峥的曾祖父参加过红军,外公当过四年医务兵,父亲是北川公安局警察,连外婆也当过民兵排长。

  爸爸郎洪东曾是离县城50公里外的小坝乡派出所所长,小坝地震后变成一座孤岛,人出不去,电话也打不出去。他只听说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和妻子的单位都已被夷为平地。郎洪东一直在当地参加救援,在煎熬中度日如年。直到5月19日,山顶有了信号,他用颤抖的手拨通电话,才知道家里人都已获救。坐直升飞机出来,赶到医院见到还在手术全麻状态下的儿子,亲亲儿子的脸蛋后,他便转身离去,继续回到救灾一线。

  作为一个军人家庭的后代,郎铮两岁时就学会了敬标准的军礼,郎洪东对儿子的每个敬礼都提出了要求:五指并拢,手背打直!包括眼神、表情、身板、膝关节、双脚的摆放都有讲究。

  少年“成名”,希望走出光环

  郎铮家的墙上挂着十多张相框,有全家福,单人照,唯独没有挂那张郎铮在担架上敬礼的照片。

  对郎铮和一家人来说,十年前的敬礼,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那个瞬间已经过去,希望慢慢地淡化。

  郎铮从来没觉得自己特殊,甚至不希望这么多人关注他。

  今年4月以来,每天都有几拨全国各地的媒体找上门来。吴晓红有些无奈地笑笑。作为母亲,她还是有点担心采访影响儿子的学习。但对于媒体的采访要求,郎铮一家几乎都没有拒绝过。

  “有时候还是有点为难,但我们很理解。”吴晓红在地震中,看到记者们冒着生命危险到北川采访,心里是佩服的。

  对吴晓红来说,第一次看到儿子敬礼这张照片,更多的是心疼。郎铮曾被地震阴影笼罩了很长一段时间,遇到刮风下雨都害怕,上厕所也不敢关门,9岁以后才慢慢好起来。

  托本报感谢重庆恩人

  一听我们来自重庆,一家人都有些惊喜。吴志琼亲切又自然地拉起记者的手。“重庆对我们一家来说,有特别的意义。”

  当年的5月17日,在地震中受重伤的吴志琼被送往重庆万盛的南桐总医院进行救治。“特别想感谢那位叫冷敬松(音)的医生。”吴婆婆已经联系不上他,但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位无微不至照顾她的好医生。还有一位建设村60多岁的刘登秀大姐,当时刘大姐的儿子因意外去世不到一个月,她就跑来医院当志愿者,贴心照料来自四川灾区的她。这些经历吴志琼常常讲给郎峥听,告诉孩子要懂得感恩。

  回忆起在重庆的45天,吴志琼忍不住哽咽。她想念这些善良的好心人了,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能不能在你们报上帮我们感谢一下当年的恩人们。”

  郎铮也曾经来过重庆,与救命恩人解放军叔叔们相聚。其中有一名叫李帅的叔叔所在部队当时就在重庆,邀请郎铮一家去参观。郎铮画了好几幅画作为礼物带去,外婆亲手绣了9双羌绣鞋垫,送给解放军战士们。陈德永、李帅、赵兴满,郎铮能喊出每个叔叔的名字。

  心怀感恩,传递关爱

  “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绝对不能忘记。”十年来,郎铮也是这么做的。

  拍摄郎峥敬礼照片并命名为“生命的敬礼”的《绵阳晚报》摄影记者杨卫华,2015年初因病去世。每年清明节,郎铮都去绵阳公墓扫墓,杨叔叔的墓地在哪个区哪一排,他记得清清楚楚。

  现在郎铮是学校图书馆管理员,他经常会到敬老院当义工,帮忙打扫清洁。过马路时看到老人,都会去主动搀扶。

  至于长大后是当解放军还是当一个生物学家,“嗯,现在还定不了,但我一定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把大家对我的爱传递下去。”

  感恩,成为郎铮生命中的第一课。(记者 纪文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0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