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儿童平均身高已超免票标准 专家:需制定国家标准
2018-05-08 13:28:37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国儿童平均身高已超免票标准 专家:需制定国家标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很多家长在公园、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买票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明明年龄还很小,可身高已经超过了免票标准。第一次买票时,家长往往会告诉孩子,这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你长大了,也得买票了”。但因为免票标准偏低,孩子享受免票时间太短,让不少家长觉得不合理,毕竟长得快不是孩子的错。

  那么,现行免票标准和我国儿童平均身高变化是否匹配?免票标准为何不能以年龄为参照系呢?

  安徽合肥曹女士的孩子刚到九岁,按理说可以使用儿童票,但身高已经窜到了1.5米,而同事的孩子虽然已经11岁却只有1.3米高,两家的孩子经常因为门票问题被区别对待。

  曹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去合肥的一个水上世界,当时的要求是身高1米2到1米4之间,两个家庭去玩的时候,他们是免票的时候我们家就半票了,他们家半票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全票了,我就说,‘我们这也是孩子’。”

  与曹女士有类似烦恼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记者统计,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都在1.2米至1.3米之间,半价票标准在1.3米至1.5米之间,但由于营养状况和成长环境的改善,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些标准。中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六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而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

  市民1:对这些孩子来说这个标准肯定不公平,长得高,又不是他说他要长那么高。

  市民2:作为父母,我们希望他能够快快长高。但是在生活当中却经常遇到这样一些不合理的收费标准。

  在各种涉及儿童票的行业中,公众反映最集中的是交通部门,我国铁路规定每名乘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乘车,1点2米至1.5米的儿童要购买半价票,1.5米以上的儿童就要购买全价票。而大部分城市的地铁公交则规定,儿童身高1.3米以下才可免费乘车。

  相对于交通部门,我国大部分景点和游乐场所在免票政策上较为灵活,对六周岁及以下或身高1.2米及以下的儿童都能实行免票,这得益于国家发改委2012年制定的统一要求,但是记者在中国科技馆的票务信息页面上仍然发现了1.3米以下儿童可免票参观的规定。

  记者:您这边肯定是属于政府定价的是吧?

  工作人员:这都是事业单位。

  记者:但是六周岁以下的这个规定,您这儿为什么没有实行?

  工作人员:这个具体我给你解答不了的,因为这都是管理的规定。

  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官方网页上,记者发现,只有身高在一米以下的儿童才能免票,一米至1.4米的儿童可以买半价票。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按照旅游局规定来做的,每个地区都不一样的。”

  此外,记者发现,北京潭柘寺和戒台寺、上海海洋水族馆、杭州灵隐寺、山东泰山等多家知名景点都只以身高做为标准。

  如何能既保障公共服务正常运转,又可以让儿童权益最大化,是很多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对此,业内专家怎么看?

  专家认为,我国儿童免票政策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是标准不统一,政出多门,给标准的实际执行人为制造了困难,也让公众难以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优惠就涉及到背后的利益,如果让这些具体政策的执行部门去制定标准,孩子难以得到大的福利和好处,一定要有国家标准,而不能只是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在全国人大今年的立法规划中,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已经进入了预备名录,其中就包括修正儿童免票政策的内容。专家建议,我国可以选择一些较适宜的行业作为改革突破口,例如近年来我国公园、旅游景点和游乐场所儿童免票的标准其实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

  北京市大部分市属公园游乐场和博物馆,从2012年起都已陆续实行了按年龄和身高免票的双轨制度,专家建议各地政府应尽快将这一措施在所有公园旅游景点和游乐场所进行推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像公园等公共场所,身高并不是关键因素,如果特别鼓励年轻人出来,更多的到公园来放松休息,可以提高免票的年龄。

  在公共资源相对紧缺的交通部门,专家认为既应该保障儿童出行权益,也要照顾免票政策的可操作性,可以采取为身高超过一定标准儿童办理特殊证件的方式,方便交通运营部门查验儿童年龄。

  佟丽华表示,现在未成年可以办身份证,而且学生有学生证。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可能会有儿童卡,就像老年人外出的老年卡一样,这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0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