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防动员系统创新“协助+融合”扶贫模式帮扶14万贫困户
2018-05-10 18:4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刘国顺、贾启龙)记者近日从“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推进会”上获悉,两年多来,国防动员系统定点帮扶的1946个贫困村近14万贫困家庭的生活,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得到明显改善,参与帮扶的井冈山市、兰考县在全国率先摘帽。这是国防动员系统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协助+融合”扶贫模式带来的明显成效。

  2016年,在定点帮扶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的实践中,他们探索出了科学高效的“协助+融合”扶贫模式,即在国家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下,由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居中指导协调,联合军地力量,发挥国防动员体制优势,整合发达地区技术、企业、人才等优质资源,通过东西部协作帮扶、集团帮扶等办法,推动大量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为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持。2017年起,国防动员系统近3000个军分区和人武部,参照店房村“协助+融合”试点经验,成体系大规模开展定点扶贫和集团扶贫。

  近年来,国防动员系统1200多名将校军官和1562支工作队深入一线,推动特色产业、助学兴教、医疗扶持、基层建设等扶贫项目,重点打造“两万五千”工程,即助学万名贫困学生、培养万名脱贫致富带头人,对接实施千个扶贫项目、对口帮扶千个贫困户、帮带千名贫困村党支部骨干、组织绿化千亩荒山、助推千个贫困村完善文体设施。

  为了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他们紧盯深度贫困区,分西部、东南部、中北部片区召开扶贫对接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并探索建立了跟进指导、协调对接、情况互通、监督问责等4项机制。截至目前,国防动员系统共扶持了1366个现代养殖种植、光伏发电、乡村旅游、食品加工等特色扶贫项目,帮建了383个合作社,安排3.6万名贫困群众参加实用技能培训,资助贫困学生8291人,改造基本农田5万多亩,协调修缮村级道路6200多公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宁夏多举措优化保险扶贫服务
    为推动保险更好地服务于贫困群众,宁夏通过推进贫困地区保险服务网点建设、“扶贫保”一站式结算等措施不断优化保险扶贫服务。
    2018-05-10 15:36:43
  • 贵州电商扶贫助力农产品创业 拓宽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一家小小红糖厂,拉近了外地务工农户与家乡和亲人间的距离,周建仁的纳桑红糖就是这样一家制糖厂。在册亨县巧马镇,很多农户因为周建仁的纳桑红糖厂实现返乡就业,而在贵州长顺县的鼓扬镇,以柏丁江为代表的则是因养殖绿壳蛋鸡而回乡就业的受益人。
    2018-05-10 11:04:56
  • 福建龙岩:村级巡查和大数据织就扶贫领域精准监督网
    福建龙岩探索开展村级巡查和大数据运用,织就扶贫领域精准监督网,助推脱贫攻坚。据市纪委统计,去年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79件,问责439人
    2018-05-09 19:32: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迎接从朝鲜返回的三名美国人
特朗普迎接从朝鲜返回的三名美国人
杭州华南虎三胞胎满三个月 呆萌可爱
杭州华南虎三胞胎满三个月 呆萌可爱
河北大学生体验当“白衣天使”
河北大学生体验当“白衣天使”
皖赣铁路江西乐平段进行机械化作业
皖赣铁路江西乐平段进行机械化作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9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