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国际首发30米分辨率全球“火烧迹地”分布图
2018-05-11 14:19: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科院国际首发30米分辨率全球“火烧迹地”分布图

2015年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空间分布图。中科院遥感地球所 供图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11日发布消息称,该所何国金研究团队经过科技攻关,近日已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并发布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分布图(global annual burned area map,GABAM)。

  据介绍,“火烧迹地”是全球及区域碳循环和气候变化等研究所需的重要参数之一,而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则为快速获取大区域“火烧迹地”空间分布信息提供了有效手段。此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空间局(ESA)、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等已发布各种基于不同卫星遥感数据获取的全球尺度“火烧迹地”信息产品,空间分辨率从250米到经纬度1度(约100公里)不等,其中欧空局于2018年2月发布的全球“火烧迹地”产品的空间分辨率为250米,是之前空间分辨率最高的全球“火烧迹地”遥感产品。

  美国陆地卫星(Landsat)系列数据是目前存档时间最长、使用最广泛的中分辨率卫星数据,为全球火烧迹地信息高精度提取提供了理想的数据源,因此,针对Landsat卫星数据开展高精度火烧迹地信息提取研究是目前的一个热点研究课题,美国地质调查局于2017年已发布覆盖美国本土的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也制定出研发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的科学计划。

  何国金团队长期致力于卫星遥感数据即得即用(Ready To Use,RTU)产品的研发,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尺度全球变化数据产品快速生成方法”支持下,经过近两年科技攻关,基于多源卫星数据构建了全球高精度“火烧迹地”和非“火烧迹地”样本库,并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成功研发全球“火烧迹地”高精度自动化提取算法,最终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

  同时,何国金团队还结合高分一号、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四号等中国国产卫星数据,利用随机分层抽样的方式在全球范围选取验证样区进行精度验证,结果表明,全球首发的GABAM2015遥感产品的总体精度约为93.92%。(记者 孙自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监测灾后重建 中科院出版汶川震区等遥感图集
    距离汶川地震即将10年之际,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编制的《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遥感监测图集》近日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出版,为灾后重建提供参考。
    2018-05-11 11:30:35
  • 中科院遥感监测图集出版 见证汶川地震等灾后重建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9日发布消息说,在“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前夕,该所王世新研究员领衔主编的《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遥感监测图集》已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出版,5月初开始发行。王世新介绍说,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意义重大,建设新家园是灾区民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2018-05-09 22:23: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1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