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8-05-23 14:3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23日电(记者范世辉)“这是您的证件,请收好。”近日,河北英飞昇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万山从河北涉县行政审批局拿到了岩棉保温材料项目的所有审批手续。

  “行政审批局‘一个窗口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真是高效,手续办下来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在过去,办一套手续要经过工商、发改、国土、住建、环保、安监、税务等十几个部门,盖几十个印章,一个部门用时短则一个星期,长则一个月,全办下来要用多半年甚至一年时间。”郭万山说。

  2017年,中央编办将河北省列为市县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在市县两级和具备条件的开发区,全面推行设立行政审批局改革。如今,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在河北实现全覆盖。

  “各市县行政审批局自挂牌之日起,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用于接件受理、审查、审批等环节,也用于窗口向申请人出具相应的文书。”河北省编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行政审批专用章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中具有与原行政审批机关行政印章同等法律效力,在全省范围内通用有效。涉及省外的,由行政审批局会同原审批部门采取相应方式协调解决。

  据介绍,建立行政审批局后,各地打破了政务服务中心按单位设立审批窗口的运作方式,而是按照企业办事事项和办事流程改革运行机制,实行一个窗口流转、“车间式”流水线审批的管理方式,实现了“一窗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一次发证”。行政许可权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后,原负责审批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承担事中事后监管职责。

  针对行政审批局组建后与原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既职责交叉重叠,又相互隔离,难以有机融合等问题,河北省要求,各地市县行政审批局对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规范、统一管理。行政审批局既是政府行政审批主体,又是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的管理主体,形成了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管理体系。

  “一枚印章管审批”获得社会各界好评。采访发现,实施这一改革后,各地审批效率大大提高,在组建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的威县,审批效率平均提高75%以上。另外,由于行政审批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还杜绝了“人情审批”,有效预防腐败发生。

  建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后,各地审批局还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使审批效能节节提升。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对划转的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收费事项逐项梳理,明确178项事项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一趟清”。河北仁泰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是邯郸市一家大型连锁企业,过去企业要设专门人员跑各类登记手续,办理一件工商登记要三五天。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推行群众办事“一趟清”改革后,该公司6家门店办理经营范围减项,仅用一个上午便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

  沧县行政审批局则委托沧县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各网点免费代办注册登记业务,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以前办营业执照,不知道该准备啥材料,好不容易把材料准备全了,审批时间也需要好几天。这次通过银行代办,省去了奔波排队,即节省了办证时间又节约了办事成本。”河北鹏沃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法人张晨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里的女银匠
大山里的女银匠
欢庆“四月八”
欢庆“四月八”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7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