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技术可提高用二氧化碳制取乙烯效率
2018-05-26 17:5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发现,在铜箔催化剂表面添加聚丙烯酰胺镀层,能显著提高利用二氧化碳制取乙烯的效率,有助于研发“绿色”的塑料生产技术。

  乙烯是用于合成塑料、纤维等材料的基本化工原料之一,通常用石油或天然气制取。在电和催化剂作用下用二氧化碳制取乙烯,不仅能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还能消耗二氧化碳,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变暖。但此前相关技术的反应效率大多较低,不适合工业应用。

  英国斯旺西大学研究人员与美国、法国同行组成的团队在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催化》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他们尝试在作为催化剂的铜箔表面添加不同的聚合物镀层,结果发现带有聚丙烯酰胺镀层的铜箔能将26%的二氧化碳转换成乙烯,相比之下未处理的铜箔仅能转换13%。

  计算机模拟显示,聚丙烯酰胺能断开二氧化碳分子里牢固的化学键,促进一氧化碳等中间产物的分子生成与稳定,从而使更多二氧化碳转换成乙烯而不是其他产物,增强了对特定反应的选择性。

  研究人员说,他们将寻求进一步提高转换效率的方法,并研究直接用二氧化碳制取聚乙烯,简化生产塑料的中间流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限塑令”落地十年,塑料会赢吗?
    10年过去了,裹上层层面纱的塑料从来都没有缺席。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在官网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就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
    2018-05-23 10:29:43
  • 深圳海关查证走私进口废塑料4.1万余吨
    22日,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深圳海关开展代号为“使命2018-6”的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行动,在广东汕头、河南郑州、江苏常州等地开展抓捕查缉,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书证、物证一批。
    2018-05-22 20:04:56
  • 微塑料处理技术方案亮相慕尼黑环博会
    塑料微粒污染是困扰全球环境的棘手问题。德国慕尼黑环保技术博览会上,多家参展商展示了处理微塑料问题的技术与方案。
    2018-05-16 14:46: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0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