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牺牲地黄土装进骨灰盒 70年后接哥哥董存瑞回家
2018-05-27 16:35:01 来源: 法制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隆化县举炸药包让战友“卧倒” 炸毁碉堡未满19岁就牺牲 听到“董存瑞”名字家人就抹泪

  董存瑞牺牲70年 弟弟接他回家

董存瑞烈士遗像


董存瑞纪念馆陈列的他当抗日儿童团团长时用过的红缨枪

董存金手捧哥哥董存瑞烈士“光荣牺牲,永垂不朽”的纪念证

  到了桥下,董存瑞开始找支架,看哪里能放炸药包。总攻号吹响了,敌人火力很猛,冲锋的战士一批一批倒下。郅顺义看到,董存瑞要托起炸药包,郅顺义就赶紧往桥下跑说,“你上去,我去炸。”董存瑞则大喊,“郅顺义,快卧倒!”随后,炸药被引爆。

  1948年5月25日,董存瑞在解放河北省隆化县战斗中,舍身炸碉堡牺牲。前天,是他牺牲70周年的日子。日前,记者前往董存瑞的家乡张家口市怀来县,专访了董存瑞弟弟董存金。他在今年清明时节从董存瑞的牺牲地,抓了一把黄土装到骨灰盒里,带回了家乡。至此,他完成了让哥哥魂归故土的愿望。

  董存瑞的童年玩伴董连柱老人则向记者讲述了董存瑞担任抗日儿童团团长时,送情报、埋地雷、端炮楼、割电线的那些往事。同时他还透露,董存瑞曾将一个未燃烧过的炸弹抱回家中拆解,然后将炸药装进自制的地雷管里的故事。令他没想到的是,董存瑞参军后,曾在夜半时分回到南堡村,那匆匆一面竟成了他们之间的永别。

  牺牲地黄土装进骨灰盒

  老人70年后带哥哥回家

  5月15日中午,《法制晚报》记者在怀来县沙城镇某小区,见到了77岁的董存金老人。在他卧室书柜上,摆放着父母及哥哥董存瑞的遗像,相框玻璃一尘不染。平常,董存金总会坐在床头上,看着父母哥哥的照片发怔,陷入回忆。

  他告诉记者,能让哥哥董存瑞魂归故土,一直是他的一个愿望。

  4月3日下午,大雪纷飞。董存金和儿子女婿一起从怀来县开车,于当晚8时到达隆化县。次日一早,他们到该县烈士陵园参加清明节祭扫活动。“在哥哥的墓碑前我隔空喊话,‘哥哥,我来接你回家’。”董存金说道。

  紧接着,董存金来到哥哥董存瑞炸碉堡牺牲的那块遗址抓了几把黄土,装到骨灰盒里,带回了怀来县老家。在他看来,哥哥牺牲时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那块土地。时隔70年,他以此举满足哥哥落叶归根、魂归故土的心愿。这样,他这一辈子的心愿也就了了,哥哥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了。

  怕伤心家人不提董存瑞

  传遗志子女名字藏深意

  董存金表示,哥哥比他大12岁。哥哥1945年参军时,他才4岁,尚未有记忆。“1948年5月25日,董存瑞在解放隆化县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当时未满19岁。噩耗传到我们南堡村村长那里,他怕我父母伤心,所以给隐瞒了下来。”董存金如是说,直到1950年,父亲董全忠应邀到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英模代表大会前,才知道了儿子牺牲的消息。

  自此以后,“董存瑞”这个名字成了全家的敏感词,只要一提及,就有人伤心抹泪。为此,在董存金的记忆当中,父母沉默了大半辈子,从来不对他们姐弟讲有关哥哥的生平事迹。“我长大后,听村里年长的人聊起哥哥。但当着父母的面,也从来不敢提‘董存瑞’三个字。”董存金坦言道。

  为了照顾好父母,董存金一直在南堡村田地里务农。1977年,80岁的母亲孙珍去世;1986年,他和年迈的父亲搬到怀来县城沙口镇,在集市上摆摊杀猪、卖西瓜;十个月后,他以烈士遗属身份,被安排进怀来县面粉厂工作,这时全家人的生活才有了改善。

  “当地民政局说父亲拿的是最高标准的抚恤金。但他生活依然很勤俭,90岁时还能上街买菜,1992年他92岁时因病去世。”董存金追忆道。

  为传承哥哥董存瑞的精神,董存金给自己生育的四个孩子分别取了继先、继英、继红、继华的名字,寓意为“英雄先烈、红色中华”。如今,儿子董继先是怀来县葡萄酒局局长,大女儿董继英在隆化县存瑞中学教书;二女儿董继红在北京武警医院退休;三女儿董继华则是逐鹿县法院院长。

  子女在实权部门担任要职,在外人看来如此“肥缺”的岗位,如何做到清正廉洁?董存金称他教育子女要牢记革命家庭的家风家规,继承好董存瑞的遗志。对此,子女们都很自觉遵守,这让他很放心。

  14岁董存瑞当儿童团长

  鸡毛信藏牛粪筐躲盘查

  在董存瑞同岁的童年玩伴,现年89岁的董连柱老人的印象中,董存瑞胆子很大,性子也很急,是村里的娃娃头。

  “1943年北平抗日根据地建立后,14岁的董存瑞当上了儿童团长,我是副团长。”董连柱说,他们一起参加村民自卫队,站岗、送情报、埋地雷、端炮楼、割电线、翻铁路等,参加抗日游击斗争,成为村里的抗日骨干。

  董连柱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他们出去放哨,看到有日本鬼子进村,他们马上回去向藏在地道里的游击队员汇报,并做好掩护工作;同时他们还为附近抗日根据地联络点传递情报,通常将信藏到装满牛粪的筐子底下,以拣粪为由,躲过日军哨卡的盘查;如果情报比较急,他们会小心翼翼地将情报叠成三角形,并插上鸡毛,这样可以方便快捷地送到根据地联络员手里。

  未爆炸弹抱回家制地雷

  参军后匆匆一面成永别

  对于日本士兵进村扫荡的情景,董连柱至今记忆犹新。村里的大人们不敢出门,在外玩耍的孩子们则被抓去修围墙,背柴火。对此,比较有勇气的孩子借机帮八路军侦察敌情。

  记得有一次,董存瑞在村口看到日本士兵扔下的一个未燃烧的炸弹,就将其抱回家中,把炸药拆解出来装进自制的地雷管里。“董存瑞还发明了‘锯齿镰’,用来破坏敌人的通讯工具。”董连柱说道。

  记者留意到,董连柱所说的这些斗争工具,包括董存瑞使用过的红缨枪,以及民兵使用过的步枪、地雷等工具,如今都保存在怀来县南堡村董存瑞纪念馆陈列室里。

  董存瑞纪念馆的讲解员董晓利告诉记者,令她记忆最深的是1998年董存瑞牺牲50周年纪念大会上,其生前战友郅顺义所作的报告。当时是他掩护董存瑞炸碉堡,并亲眼目睹董存瑞牺牲的最后一刻。

  “到了桥下,董存瑞开始找支架,看哪里能放炸药包。但这个时候,总攻号吹响了,敌人火力很猛,冲锋的战士一批一批倒下。郅顺义看到,董存瑞要托起炸药包,大喊‘郅顺义,快卧倒!’随后,炸药被引爆。”董晓利转述道。

  另据郅顺义回忆,爆炸威力巨大,把自己震了起来,当时就感觉蒙了。董晓利表示,郅老虽然已经辞世,但他的讲述一直印在她的脑子里。

  同样,在董连柱的记忆里,董存瑞参军后,曾在夜半时分悄悄地回过一次南堡村,与他匆匆见了一面。当时董存瑞父亲董全忠还切了一个西瓜,让大伙吃。董存瑞聊了几句前方战场的形势,说话不到十多分钟,就走了。董连柱没想到,这一短暂的会面竟成了他们之间的永别。(记者 张恩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崇尚捍卫英雄烈士 传承英雄烈士精神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2018-05-23 18:59:20
  • 最高法:加强“红色经典”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司法保护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近日最高法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正确审理涉及保护红色经典传承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纠纷案件。为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对因使用红色经典作品产生的报酬纠纷案件,不得判令红色经典作品停止表演或者演出。
    2018-05-14 16:44: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9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