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沙尘天气短时过境 本周中后期将大幅升温
2018-05-28 17:1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倪元锦)28日早晨,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沙尘蓝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北风四五级、阵风七级,随即带来浮尘、扬沙天气。为何北京5月底又遭沙尘“袭击”?气象气候专家对此进行了释疑。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说,28日北京的沙尘是短时过境,上午10点以后,能见度已明显转好,沙尘天气逐渐减弱并移出,本周中后期将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升高明显。

  据了解,沙尘天气按照地面尘沙是否吹起、水平能见度等因素,分为四类: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郭金兰介绍,28日,北京地区沙尘天气以浮尘和扬沙为主,浮尘物质主要源自上游沙尘天气的沙源区,扬沙主要是就地起沙。受高空冷涡后部冷空气及地面大风的影响,27日白天蒙古国东南部、内蒙古中部及河北西北部出现沙尘天气。在高空偏北气流作用下,沙尘向华北中部输送。27日夜间到28日早晨,北京地区受地面低压辐合区影响,且风力较小,有利于沙尘在此维持,从而导致北京出现浮尘天气。

  郭金兰说,本周北京以晴热天气为主,尤其是中后期,受高空暖脊的影响,气温上升明显,预计5月30日至6月2日,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3℃至35℃,日照强烈,外出需要防晒。

  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评估室高级工程师吴春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11月以来,蒙古国和内蒙古西部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含水率低,墒情差,今年进入3月以后气温迅速升高,土壤解冻早,裸露的土地土质干燥松散,这就为沙尘天气提供了丰富的沙源。

  “3月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强,大风天气频发,导致上游沙尘向北京输送,出现浮尘天气,”吴春艳说,此外,城市近地面风场还受建筑空间形态影响,如高楼的分布密度以及水平排列、高低错落等形式,可能产生“狭管效应”加大街区内部或局地风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蜗牛“蔓”步
蜗牛“蔓”步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0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