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新野:把诊疗室“搬进”养老院
2018-06-15 15:4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6月15日电 题:河南新野:把诊疗室“搬进”养老院

  新华社记者史林静、 谢江

  一大早,耿丽的脚还没迈进门,78岁的五保老人黄武六已经等在门口,看到这个“白大褂”进来后忙招手说:“闺女来啦,今儿个头有点晕,不中就再让医生给我瞧瞧。”“中,一会量量血压,让医生来看看。”耿丽应声道,继续往里走。

  30岁的耿丽是河南新野县上庄乡卫生院的护士长,每天早上,安顿好卫生院的病人后,她都会穿过一个“绿色通道”去上庄乡第一敬老院,给老人做常规检查。

  这个绿色通道原来是一堵墙,墙东面是敬老院,西面是卫生院。西院常住老人74人,多半患有各类疾病;东院医疗设备齐全,开设内科、骨科、疼痛科等20多个科室,常设床位90张。由于养老与医疗分属两个相对独立的体系,老人无法享受“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不能养老,这是老龄化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新野县卫计委副主任杨毅说。 2016年5月,这堵墙被新野县“医养结合”的手推倒后,在原地重新修建了一个绿色通道,卫生院在这里设立了专门的诊疗室,派驻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从此,墙东面成了耿丽的“第二工作区”。“每天都要来巡查。”耿丽说,最多的一天要来回20多次。

  其实,早在2015年,新野县就开始探索把诊疗室“搬进”养老院,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目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已与全县36家公立、民办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在养老机构设立诊疗室,为入住老人提供巡诊、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服务。

  根据河南省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规划,到2018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区都要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像上庄乡这样的医养联合体我们已经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杨毅说。

  在沙堰镇康寿老年公寓里,80多岁的雷书明正等着今天的值班医生来送药,兜里的老年手机最近的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值班医生的。2016年,沙堰镇卫生院与康寿老年公寓签订了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后,卫生院便在这里设立了诊疗室,此后雷书明就没再专门跑过医院。

  据杨毅介绍,除了政府集中供养和养老机构的老人外,针对居家养老群体,新野专门组建老年家庭医疗保健团队126个,走村入户开展医养结合签约服务,定期上门诊视和免费体检,把诊疗室“搬到”家里面。对需要住院治疗的,及时帮助老人联系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医疗救助。

  目前,新野县已签约的居家养老5.6万余人,已有2.3万余人次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医、养结合不是两个机构的简单相加,服务也要跟着升级,要便民、利民。”杨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9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