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产房全力抢救新生大熊猫幼仔
2018-08-01 20:2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1日电(记者 余里)记者1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该基地大熊猫“园润”7月31日成功产下一只雌性大熊猫宝宝,初生体重151.8克,熊猫“奶妈”们为它取名为:“润九”。

  大熊猫“园润”, 2012年8月25日出生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此次产仔是“园润”的首次产仔。据悉,“园润”于7月31日上午10点24分破水,并于12点56分产下大熊猫宝宝“润九”。由于 “园润”是初次产仔,幼仔从产道出来并不是很顺利,产下幼仔的“园润”面对幼仔表现有些惊慌。

  熊猫基地的饲养团队立刻将幼仔从“园润”身边取出,在进行各项检查时,饲养员意外发现,幼仔从嘴角到颈部,有一道颇长的伤口,饲养员怀疑是“园润”不断尝试抱起幼仔时,划伤了幼仔。此时,熊猫基地饲养管理小组立刻通知兽医团队,实施治疗。

  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王成东为首的专家组团队,立即对“园润”幼仔受伤情况进行仔细观察、研究,并决定为幼仔的伤口进行缝合处理。手术过程,每缝一针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在何处下针,又在何处起针?嘴角处的伤口,会不会影响进食?幼仔皮肤细嫩,缝合后,能否达到最佳的愈合效果?种种难题摆在面前,幼仔的生命命悬于一线,专家们在整个缝合过程中如履薄冰,不敢有半丝松懈。

  手术过程中,熊猫基地太阳产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新生的幼仔捏把汗。据介绍,最终伤口缝合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一共缝了九针。饲养和医疗团队坚信,通过接下来的治疗,幼仔的伤口一定会得以愈合,健康成长。为此,熊猫“奶妈”们特别给它取名为:“润九”,寓意健康长久。

  另一方面,考虑手术后的幼仔嘴角带着伤口,没有办法正常进食,基地饲养团队通过各种尝试,希望能够帮助幼仔在母亲那里取到初乳,并通过人工进行喂食,避免幼仔再次受到伤害。然而,大熊猫“园润”没有带仔经验,给饲养员的取奶工作增加了难度,且危险性极高。尽管如此,饲养团队依然没有放弃,不断进行尝试,为“润九”争取更多的母乳。

  目前,熊猫基地已经对“润九”展开了24小时监护。据介绍,“润九”每两小时就会表现出强烈的求食欲望,各项生理指标正常,需要饲养员耐心地一点一点喂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八一”礼物,飞向云端哨所
“八一”礼物,飞向云端哨所
高温下施工保供电
高温下施工保供电
这,就是中国军人
这,就是中国军人
杭州临安:土地流转打造生态荷花园
杭州临安:土地流转打造生态荷花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0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