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智造”水溶袋有望助力智利“禁塑”
2018-08-08 15:2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7日电 通讯:“中国智造”水溶袋有望助力智利“禁塑”

  新华社记者王沛 党琦

  本月3日,智利政府颁布“禁塑法”,全国所有超市、商铺将不得向购物者提供塑料袋。那么,拿什么来替代?

  一家中国公司以聚乙烯醇为主要原料研发的水溶性购物袋,有望成为“禁塑”后的解决方案。

  购物袋入水即溶

  “感谢中国公司的材料和技术,让我们将来得以在智利生产聚乙烯醇水溶袋,为智利‘禁塑’提供解决方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SoluBag公司总经理罗贝托·阿斯泰特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拿起一个看起来与普通塑料袋一模一样的购物袋,将其放进一壶水中用汤勺搅拌。购物袋入水即溶,变成乳白色液体。

  这种购物袋对人体无害,其主要原料聚乙烯醇是水溶性生物降解材料,其余添加材料也全为食品级。

  普通塑料袋的原材料是聚乙烯,分子结构非常稳定,在环境中极难降解,而且回收困难,对全球环境危害有目共睹。

  “一个普通塑料袋需要400年才能降解。而一个聚乙烯醇水溶袋,降解只需5分钟!”阿斯泰特说。

  “如果将聚乙烯醇水溶袋丢进大海,它会在海水中迅速溶解消失,最终可通过微生物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造成‘白色污染’。”研发这种材料的中国广东聚益新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玲玉说。

  购物袋处理十分方便,扔进洗衣机就好了。即使儿童将袋子套在头上也不会窒息,舌头一舔就破。

  原材料中国造

  目前聚乙烯醇水溶袋尚未在智利投产。阿斯泰特演示的袋子,均在广东省清远市生产。

  “制作聚乙烯醇水溶性购物袋的原材料是在中国研发的。这是我们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项目之一。现在我们与智利公司合作,将其用于制作购物袋,我们负责生产原料、提供技术支持,智利公司负责产品的市场和销售。将来,购物袋原材料将继续以广东清远为主要生产基地,购物袋则在智利或其他地方制作,向全世界销售。”李玲玉说。

  阿斯泰特在中国做生意已有十多年,在世界各地寻找塑料袋的替代材料供应商也有4年多。2015年,中国一家设备供应商介绍阿斯泰特与聚益公司相识。聚乙烯醇水溶性原材料恰好满足需求,双方“一拍即合”。

  目前,这两家企业已共同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其中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批准。它们也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

  下雨天也不怕

  在经常下雨的国家,拎着这种购物袋从超市出来,是不是就糟糕了?

  “不会!我们可以设计不同水溶温度的产品,从常温25摄氏度左右,到75摄氏度,到超过90摄氏度,均可。在经常下雨的国家,可以使用遇热水溶解的产品。”李玲玉回答。

  阿斯泰特也向记者展示了两种聚乙烯醇产品,一种外观与普通塑料袋一致,常温下遇水可溶,用于替代塑料袋;另一种外观与无纺布袋一致,超过90摄氏度可溶,用于替代现在市面上的无纺布袋。

  智利“禁塑法”规定,自2019年2月3日起,所有大型超市、商场不得再向购物者免费或收费提供塑料袋;自2020年8月3日起,所有中小微商家也不得再向购物者提供塑料袋。在此之前,商家最多只能向每名顾客提供2个塑料袋。违者将被处以罚款。

  “禁塑法”对塑料袋的定义明确规定,是指源于石油的聚合物制成的袋子。因此,智利不仅禁止普通塑料袋,对石化替代材料制成的所谓“环保袋”,也一并禁止。

  “聚乙烯醇不属于塑料的范畴,不来源于石油,而来源于碳酸钙或天然气。碳酸钙是天然存在的矿物质。”李玲玉强调。

  盼量产降成本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统计显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已生产了超过83亿吨塑料。目前全球每年使用5万亿个塑料袋,8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有的甚至导致海洋生物死亡。照这个趋势,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数量将超过海鱼数量。由于人类食用的鱼类吞食过塑料,人类也正间接食用“微塑料”。

  “如果聚乙烯醇水溶袋比普通塑料袋价格高三四倍,我相信在‘限塑’的国家,大家仍然不会使用。所以,实现量产、降低成本,使其达到与普通塑料袋一样的价格,是真正的解决之道。”阿斯泰特说。

  “自2015年起,我们一直在优化配方、降低成本。若聚乙烯醇水溶袋像普通塑料袋这样量产,我们可以达到接近普通塑料袋的价格。”李玲玉说。

  阿斯泰特计划在智利设厂,于今年年底开始投入量产,向全球销售。

  “如今海洋塑料垃圾实在太多。智利复活节岛位于太平洋中央,我们不乱扔任何垃圾,仍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塑料垃圾漂来。”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区复活节岛省长塔里塔·阿拉尔孔对新华社记者说。

  “我真心希望,全世界都能禁止塑料袋!”复活节岛居民林恩·拉普祈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间
跑步山林间
2008奥运记忆
2008奥运记忆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4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