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东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快速公交开工 2020年将通车
2018-09-26 07:06:0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渠路快速公交开工 2020年将通车

  全长26.2公里,沿途设16对站台;满足东二环到东六环、主城区到城市副中心大体量快速交通需求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连接北京东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获批,目前已提前开工,计划2020年6月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广渠路快速公交是北京第5条快速公交线路,沿途将设16对站台,满足东二环到东六环的大体量快速交通需求。

  主城区与副中心再添一条快速通道

  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项目起点为东城区马圈公交场站,沿广渠路向东,终点至通州区东小营公交场站,全长26.2公里,单向高峰设计运力0.8万人次/小时。

  据悉,广渠路快速公交主要解决东二环到东六环、主城区到城市副中心大体量快速交通问题,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沿线16对停靠站站台工程。这16个站中,有9个站点具备地铁换乘条件,包括马圈站、双井站、九龙山站、大郊亭站、仓储西站、城铁果园站、郝家府站、宋朗路站、东小营站。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站点设计上优化了场站建设布局,将便民服务设施调整到临街位置,方便市民使用,还在停靠站设置信息服务系统,增加车站顶棚面积,提升了候车服务水平。

  上述负责人表示,广渠路快速公交将加强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公共交通联系。项目建成后,北京在已有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地铁6号线、7号线、八通线等轨道交通基础上,将新增一条连接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的地面公交走廊,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对外公共交通体系,引导市民公交出行。

  东小营立体公交场站可停放200辆公交车

  东小营立体公交场站一处公交立体停车楼以及便民服务设施,也是此次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项目的配套建设工程。立体停车楼建成后,将承担近200辆公交车辆的驻车运营任务。同时,东小营站还能向社会提供小汽车停车位,可以同时满足551个社会小汽车停车需求,解决小汽车停车难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小营公交场站增加了建筑屋顶绿化和活动场地,既与城市副中心整体景观风貌相协调,又为周边市民增加一处休闲好去处。项目还将完善公交场站周边城市功能,结合东小营公交场站建设同步设置的品牌连锁超市、菜站等便民服务设施,可进一步满足乘客和周边市民生活服务需要。

  据了解,东小营公交场站今年5月底开工,计划2019年底主体完工,2020年5月基本竣工。

  上述负责人表示,东小营公交场站建设过程中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利用东小营临时公交场站拆除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和旧铺装材料作为建筑地基填料,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 链接

  北京已建成4条快速公交线路

  快速公交系统具有路权独立、速度快、运距长、运量大、准点率高的特点,目前北京已相继建成了南中轴、朝阳路、安立路、阜石路4条快速公交线路。

  2017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新格局。在交通方面,《规划》坚持公共优先的战略,在加强交通需求调控、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加强静态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明确了任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规划》战略,着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今年,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被纳入了北京重点工程建设计划之中。随着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启动建设,全市地面公交“快、普、支、微”的线网格局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记者李玉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草原乌拉盖
金秋草原乌拉盖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时节田间忙
金秋时节田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8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