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学者新技术诱变培育“高糖灵芝”
2018-10-02 15:4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2日电(记者徐海涛)灵芝多糖作为灵芝重要的药用成分,有多方面的药理功能。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黄青研究员课题组创新方法,利用低温等离子体技术获得多种诱变灵芝菌株,再通过红外光谱筛选,得到多糖含量高的高品质灵芝。日前国际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发表了该成果。

  灵芝多糖可应用于医药、食品和化妆品行业,传统的获取来源是灵芝子实体,但子实体中纤维素、半纤维素等杂质含量高,不利于灵芝多糖的提纯。如何获得多糖含量较高的灵芝菌株,是当前灵芝应用研发的一个重点。

  近期,黄青研究员课题组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对灵芝原生质体进行诱变,获得了大量的诱变菌株。他们利用此前构建的基于红外光谱的灵芝多糖定量模型,对诱变菌株的灵芝多糖含量进行筛选,从中获得了灵芝多糖含量较高的诱变菌株,并得到了酶学和电镜实验结果的证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欢度国庆
欢度国庆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65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