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张地图浓缩改革开放40年长沙城变迁
2018-10-24 17:4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0月24日电(记者段羡菊)湖南地图出版社注册测绘师蒋连军爱好地图收藏,累积了40多张40年来多个版本的长沙城区地图。23日,记者看到了这些地图,它们直观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城的变迁发展。

  蒋连军小心翼翼地取出摊开一张颜色泛黄的“长沙交通图”。这张他收藏的最早长沙城区版地图。地图上没有出版时间,据他和专家依据地图名称考证,出版时间为20世纪70年代末,正值改革开放之初。

  地图上地名稀疏,连通长沙火车站和湘江的五一路两旁,标注着“长沙饭店”“人民电影院”这些时代印记鲜明的地址。“那时长沙城还局限在湘江东边的老城区,城市格局呈南北向。”

  1991年版长沙城区地图上,继70年代初修建结束轮渡的湘江大桥后,新增了跨江的银盆岭大桥。他还记得1991年在长沙的大学毕业后,心情激动过新桥的情形。“从地图看,长沙城市面貌的风格与10年前有变化,但不大。”

  正在建设的二环线,出现在2001年版长沙城区地图。上一张图中的建湘路,已更名芙蓉路,大幅拉长为南北主干道。长沙国家高新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身。“长沙经济快速发展,城区往东西两翼拓展。”

  2018的长沙地图地名密密麻麻。他感叹,“城市发展这么快,很多地名容不下。”与2001年地图比,多了呈十字交叉的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国内首条商业化投入运营的中低速磁悬浮线,以及多条地铁线,多座跨江桥梁、隧道。

  地图上的绿色也多了,湘江两岸风光带、洋湖湿地公园赫然入目。在城区北部的新河三角洲,浏阳河在此汇入湘江,第一张地图上显示设有长沙化工厂,如今这块地盘化身长沙博物馆、图书馆、长沙规划展示馆和长沙音乐厅。

  长沙城为我国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长沙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7年,长沙市区建成区面积由53.04平方公里,增加到434.82平方公里;生产总值由16.85亿元攀升至10535.51亿元;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翻过7番。

  “由于科技发展,智能手机普及,人们如今习惯电子导航地图。”湖南地图出版社也在全力转型。蒋连军记得,印制纸质长沙地图高峰期是2008年前后,现在每年印制数量不及高峰期十分之一,取而代之的是,长沙楼市等专用地图,受到市场欢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晒秋图
晒秋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