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既要屋里暖 又要天空蓝”——来自哈医大的“煤改气”供暖实验
2018-11-05 17:3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1月5日电 题:“既要屋里暖 又要天空蓝”——来自哈医大的“煤改气”供暖实验

  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把耳朵靠近暖气片,那“哗哗”的细微流水声是冬天里每个北方人的温暖记忆。对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师生来说,今年的温暖里又多了一些清洁的美丽。

  记者走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锅炉房,室内采光良好、空气清新,三台燃气锅炉锃亮发光,还有十多盆绿植高大挺立。从去年开始的“煤改气”清洁供暖,让这里焕然一新。

  “以前使用的烧煤锅炉,整个锅炉房都是黑黢黢的,就连旁边的办公室,每天早晨桌子上都落着一层灰,我们连白色衣服都不敢穿。”在后勤管理处工作多年的卢培红说,现在只要通过操控板上一个按钮就能控制供暖开关,还省去了上煤、预热、排污等环节,让供暖温度更稳定,时间也有所延长。

  然而,这些改造背后并不容易。哈尔滨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郭志军拿出记录本算了一笔账:“全校供暖面积约42万平方米,原有四台老旧燃煤锅炉运行费用总计约为1195万元,而今使用燃气费用则高达1500万元,新增部分对后勤部门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除了成本增加,整个改造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难题。为了催货源、抢工期,去年郭志军曾到南方一家锅炉厂等了一个多月,最终将锅炉提前带回学校。在今年10月初的一天,地下供暖设施出现漏点,多名工作人员从下午四点多一直维修到凌晨三点,全身上下都湿透了。

  “绿水青山这笔生态账才是应该细算的大账。”郭志军说,如今燃气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为每升80毫克,远低于黑龙江省环保要求,能为澄澈的蓝天贡献一份力量,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供暖条件的改善,也为学生们带来了贴心福利。预防医学专业大三学生张梁的老家在南方,他说,过去学校燃煤供暖时总感觉空气中飘着烟尘,温度也没这么热乎,今年供暖后自己一直都不想离开屋子,因为太舒服了。“把面包等食品放在暖气片上,第二天的早餐可以直接在寝室吃上热乎的。”他还用暖气片解锁了新技能。

  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校区内的黑龙江省遗传改变模式动物实验室里,被用作研究实验的小白鼠也过得更加温暖了。该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高旭说:“小白鼠对温度要求特别苛刻,只要室内温度一低,我们心里就特别紧张,时刻准备着电炉子。现在供暖温度上来了,还很稳定,我们就放心了,科研工作得到了极大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发展水果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水果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6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