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水电站首次达到正常蓄水位
2018-11-06 18:50: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1月6日电(记者王金金、骆晓飞)记者从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素有“黄河第一坝”之称的龙羊峡水电站5日成功蓄水至2600米水位,这是该水电站自1987年首台发电机组运行以来首次达到正常蓄水位。

  “目前龙羊峡水电站机组运行水头已达到最高的146米,水库运行水位也达到了设计值。”国家电投集团黄河水电龙羊峡发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黄青刚说,高水位对于龙羊峡水电站工程的枢纽设备、电站机组、闸门等来说都是一个考验,整个工程及水库将接受设计水位下的全面检验。

  “大坝巍峨,平湖壮阔。”总库容274亿立方米的龙羊峡水电站具有多年调节性能,控制的流域面积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18%,控制的水量占黄河入海水量的42%。该水库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在黄河防洪和水资源利用中占据重要地位。

  今年黄河流域上游降雨偏多,龙羊峡以上流域面降雨量较多年均值最高偏多78.7%,截至11月4日龙羊峡水库年累计入库水量达到268.74亿立方米,较多年均值偏多44.1%,较上年同期偏多66.7%。今年9月24日,龙羊峡水库水位曾达到2597.63米,此后水位缓慢上涨,直至11月5日达到2600米。

  黄河水电生产信息调度中心党总支书记曹光明说:“成功蓄水至2600米,标志着龙羊峡水库运行水位这一重要参数达到了设计值,对于充分发挥龙羊峡水库的多年调节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巧手制糖人
巧手制糖人
“童话边城”布尔津:沙棘地里的生意经
“童话边城”布尔津:沙棘地里的生意经
吉林集安:边陲“绿色明珠”为何如此闪亮?
吉林集安:边陲“绿色明珠”为何如此闪亮?
立冬将至 银杏遍地金
立冬将至 银杏遍地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7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