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姓就餐消费增长474倍
2018-11-20 10:15:4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93年4月25日,朝阳区新源里副食商店的商品品类丰富,充分满足市民的购物需求。张风摄

  昔日金贵的白面馒头如今成了再普通不过的主食,吃一顿洋快餐也由曾经的“奢侈消费”变成日常消费,更多的中餐企业出海捞金,中国餐饮市场规模攀升700倍……改革开放40年来,小小餐桌上的变化浸透着老百姓生活中的苦辣酸甜,记录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见证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变化,见证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餐桌·回忆

  家住东城区朝内头条社区的孟宪起今年75岁了,老人家生于物质匮乏年代,提起餐桌上的变化,老人家最想分享的就是他和半碗面、一屉馒头的故事。

  “面不够,醋来凑”

  1979年,孟宪起还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一天上午和同学结伴外出购物、寄东西,办完事已经过了学校开饭的点,只得在外面吃。俩人寻了半天找到西四一家刀削面馆,一掏兜俩人只有半斤粮票,这只够买一碗,怎么办呢?只能俩人分着吃,一人二两半。俩人不够吃啊!正不知怎么办呢,孟宪起看到了桌子上的醋,醋不要钱啊。于是两个人就猛倒醋,“面不够,醋来凑”,每人倒了有小半碗,酸得直翻白眼!老人家说,到现在路过西四,胃里还会反酸水呢。

  一屉馒头全家让

  1985年,那时还是凭粮本按月去买粮,孟宪起家的定量是110多斤,两个儿子一个上六年级、一个上三年级,都是能吃长身体的时候,每个月家里的粮食都不够吃,一到月底就犯愁,不得不找亲戚朋友借。

  孟宪起回忆,110多斤定量中细粮也就是白面和大米只占20%,剩下的是玉米面。做饭的时候,老伴蒸一屉馒头,一屉窝头,那一屉馒头就给爷儿仨平分了,自己一个也不吃。每到这时候,孟宪起就拿出自己分的馒头匀给老伴一个,孩子们也学着爸爸的样子,拿出一个给妈妈。而老伴总是说,“你爸爸胃不好,吃粗粮不好受;你们正长身体,需要营养。妈妈胃好、身体好,多吃点粗粮没关系。”说完就又把馒头退回去,这样你推我让好一会儿。每当回忆起这些老人就觉得难受。

  餐桌·变化

  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得健康吃得好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粮食和副食品不断丰富,粮票也可以到街上和单位食堂买馒头和大饼;再后来,取消了粮食定量和粮票,市场上各种面食应有尽有、花样繁多。原来在餐桌上要让来让去的馒头变成了最普通的主食,反而是那些粗粮做的食品身价更高了。这一贵一贱,变化中是几十年来老百姓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人们不再仅仅追求吃得饱,还要吃得健康吃得好。

  不仅是主食,各种蔬菜、水产品现如今也极大丰富。如果说40年前,蔬菜是“有什么吃什么”,无外乎白菜、萝卜、土豆老三样;那40年后的今天,蔬菜种类多到叫不出名字,想吃什么就有什么。40年间,在耕地面积减少近六成的情况下,主要农产品产量实现了数十倍的增长。在农产品数量极大丰富的同时,北京农产品种类还实现了多元化、高端化发展,尤其是特菜、反季节蔬菜的推广种植,不仅丰富了首都的“米袋子”、“菜篮子”,更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餐桌·“进口”

  洋餐饮涌入带来新口味新变化

  1987年11月12日,肯德基中国的第一家餐厅在前门西大街正阳市场1号开业,这也是进入中国的第一家外资餐饮,开业那天吸引了无数前来尝鲜儿的顾客,“都从门口排到前门大街的另一头了。”据肯德基一位老员工回忆,“人们都好奇肯德基卖的炸鸡是什么样子,很多人拿着锅来装,也有人觉得吃鸡是论只买,所以会说:‘给我两只肯德基……’”

  在当时,肯德基的一块原味鸡售价2.5元、一份套餐7.8元,而1987年中国普通干部的月收入也不过100元左右。因此,那个年代吃一顿肯德基算是高消费了,一般的家庭会给孩子点一份套餐,孩子吃完还剩一点小骨头家长也要嘬一嘬,还有新人把婚礼地点选在了肯德基。据悉,当年前门店最高单日营业额高达16万元,创了肯德基当时的世界纪录。

  继肯德基落户北京后,1990年,麦当劳也在深圳开店,必胜客、星巴克、吉野家等也相继涌入中国市场。这些国际品牌洋餐饮不仅丰富了餐饮市场,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多元的饮食文化,它们先进的管理模式也给一批国内餐饮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

  餐桌·“出口”

  中餐出海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

  与此同时,作为美食大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中餐也一直在努力走出国门。近年来,中国烹饪协会不断组织餐饮企业积极参与海外交流、技艺赛事及展示活动等,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华饮食文化。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40年间中餐馆在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落户,餐厅数量高达20万家。全聚德、眉州东坡、海底捞、花家怡园、大董等领军餐饮企业均成功拓展海外市场。纽约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餐已经成为海外受访者眼中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

  在哈佛校园附近,“baobao”包子店、香港楼、焱(flame)、南北家园等中餐馆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中餐是广受当地学生欢迎的餐饮形式。

  在号称世界之都的纽约,中餐馆也随处可见。尤其是在曼哈顿,有已经有一些非常符合中国本土口味的餐馆出现。不过,考虑到接受度,美国的中餐馆大多会针对当地人的口味做出调整,比如多油炸、偏甜、少辣等,还出现了左宗棠鸡这样的美式中餐。

  中餐的普及,与祖国的强盛、华人社会地位的提高、中餐环境与服务的改善离不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