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校也有了“不打烊”的图书馆
2018-11-20 10:15:5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4小时书店、24小时阅览室、24小时“阅读空间”……如今,北京市内24小时的阅读平台悄然增多,一些图书馆也相继开放了24小时阅览区。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将一层整层设置为24小时开放阅读区,吸引了不少在校生和校友。

  周五晚上8点,夜幕笼罩下的北航校园格外宁静,星星点点的灯光中,北航图书馆的大楼亮着明黄色的光,陆陆续续有学生进入馆内。外语学院的两名女生抱着《考研英语词汇》和电脑匆匆赶来,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小宇告诉记者,进入11月以来,自己和好姐妹每晚都准点儿“打卡”,“考研初试时间快到了,我俩就想最后拼一个月,但是教室关门早,在宿舍学习又怕影响室友休息,我们就想到了学校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据小宇介绍,备考时期“研友”们经常来这里自习,由于图书馆“不打烊”,同学们可以在任意时间进来学习、休息。另一位航空学院的男生告诉记者,从图书馆开设24小时开放区开始,自己就在这里“扎了营”。

  记者注意到,当晚进入图书馆的人中,还有几位已经毕业了的校友。晚上8点半,北航2013级校友张先生手提电脑包匆匆赶来,“我有个工作文件要修改,应该要改到后半夜了,这么晚别的地方都打烊了,我也不知道去哪儿,就想起前阵子听说北航图书馆24小时阅览室开放了。”他告诉记者,“毕业了还能再回母校‘上学’,这种感觉真好。”

  北航图书馆馆长姚仰平介绍,自今年10月起,图书馆将一楼整层设置为24小时开放区。作为北京首个24小时开放的高校图书馆,初衷是为了解决同学们早晨在外排长队等待开门的难题,“随着24小时开放区的有序运行,我们意识到应该将图书馆的资源有效利用起来,让更多人在更多时间,想看到书的时候就能看到。于是我们调整了读者群体,让图书馆也面向校友开放。”

  记者从图书馆的夜班巡查登记表上看到,近一周以来,从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8点,图书馆一层的在馆人数没有下过两位数,值班人员还会将夜间每个时间段读者的动态详细记录下来,甚至详细到有几人在睡觉、在椅子上还是在沙发上睡。“这种感觉就像家一样,总有灯亮着,总有人在等你。”姚仰平说。

  实习记者 李祺瑶 J281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