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报告文学要讲好中国故事
2018-11-21 16:2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1日电(记者冯源)徐迟写陈景润,起初也有争议。在20日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行的研讨会上,它的责任编辑周明回顾说,《哥德巴赫猜想》这部经典之作是在多方支持下完成的。

  在“从《哥德巴赫猜想》到《那山,那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报告文学学术研讨会”上,《人民文学》原副主编周明说,自己当时致电在武汉的徐迟约稿。他本因10年不能动笔而准备退休,但到北京与陈景润交流后,徐迟动情地说:“我爱上他了!他太可爱了!”

  周明说,写作中虽遇不同意见,但也得到了各方支持。当时《人民文学》主编是《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张光年,他就很激动:“你告诉徐迟,让他写,就写陈景润,发一月号的头条!”

  “《哥德巴赫猜想》呼唤了‘科学的春天’。报告文学应该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当先觉者先创者。”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表示,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都应有鲜明的民生情怀和家国情怀,与时代同频共振。

  “报告文学是走在社会生活前沿的文体,始终密切联系热点焦点,与国家命运合拍。”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说,《哥德巴赫猜想》在人们迷茫和困顿时,给他们指出了新的方向,而如今的报告文学创作也应无愧于这个时代。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曾创作过《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中国高考报告》《落泪是金》等著名作品,近年又多次前往安吉余村,完成新作《那山,那水》。他表示,报告文学在中国是一种新的文体,但是也有可以追溯到《史记》的深厚土壤,它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方式之一,而讲好中国故事也需要报告文学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4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