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府买单请第三方机构为食品企业做“体检”
2018-11-23 10:46:19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为破解监管困局,强化源头治理,南京江宁创新工作方法 政府买单请第三方机构为食品企业做“体检”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仅对老百姓的影响很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的伤害也很大,我们非常欢迎第三方机构进入企业给我们做‘体检’。第三方机构进入企业排查,确实帮我们发现了一些企业见怪不怪的问题,这有利于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日前,南京桂花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青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记者最近在南京市江宁区采访了解到,现有的食品安全基层监管人员专业知识和技术力量不能与监管实际相匹配。具体到江宁区,该区还存在食品生产企业多、执法人员不足等现实问题。

  为破解监管困局,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江苏省首创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的方式,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技术培训,协助监管部门对食品企业实行靶向性监管。

  “一开始企业是有顾虑的。一些企业觉得,监管部门委派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就是给企业找问题、找麻烦、找违法行为的,担心监管部门会以第三方发现的问题对企业进行处罚。担心处罚被公示后,损害企业形象。”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科长薛军对记者说,还有一些企业担心排查会对企业收费,增加企业的负担。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专门召集相关企业开了座谈会,明确表示此项工作不是想处罚企业的,而是给企业免费‘体检’的。我们是想通过第三方机构技术专家的指导,查找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通过改进工艺、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让企业少出问题甚至不出问题。而且这一项目全部由政府买单,企业不用花一分钱。”薛军说。

  截至目前,江宁区已完成风险隐患排查企业193家,完成问题整改企业172家,正在进行整改企业21家。

  江苏中食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参与此项工作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唐晋对记者表示,通过前期的排查,他们确实发现了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包括一些企业员工对最近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了解不够,需要专业的培训;根据法律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开展自查,不少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知道有自查制度,但不知道怎么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怎么把隐患排除掉……

  “此项工作是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具体举措,把事后查处追责、被动救火式的监管转变为主动排查、预防为主,使有限的监管资源发挥了最大化的效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说。(记者 杨召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5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