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男子两年未洗澡异味惊人 列车长为其“搓澡”走红
2018-11-24 07:19: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列车长为乘客“搓澡”走红

  男子两年未洗澡异味惊人 遭前后三节车厢乘客“投诉” 列车长帮其洗澡

  宋春雨用自己新买的毛巾和香皂为男子洗澡

  这两天,k2386次列车列车长宋春雨“火”了。一段他在列车上帮乘客“搓澡”的视频让他受到关注。视频中,一男性乘客抓着把手,站在列车洗手池前,而宋春雨则拿着毛巾耐心替对方擦拭着。火车上什么时候有了搓澡服务?

  11月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宋春雨。据他介绍,视频拍摄于11月17日早上。之所以出现搓背的一幕,是因为不少乘客投诉当事男子身上异味太重,“甚至有乘客要求将其赶下车去。”宋春雨了解到,男子两年没洗过澡,一直在外流浪。宋春雨觉得,只要上了车就理应获得服务,于是决定帮他在车上洗个澡。

  列车上的“搓澡”服务

  11月22日,一段名为“男子两年没洗澡,坐火车被乘客集体要求下车,列车长在车上帮他搓澡”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并引发网友热议。

  视频中,一名男性乘客赤膊站在火车洗手台前,身旁一名身穿制服的列车员手里拿着毛巾,耐心地为他搓背、洗头。据视频拍摄者介绍,视频所拍摄内容发生在11月16日南宁开往长春的k2386次列车上。因该男子体味太重,被其他乘客集体要求下车。列车长得知情况后,打来热水帮他清洗了一番。后经了解,这名男子已经两年没洗过澡了。

  或许是因为火车上洗澡实在太过少见,这则视频此后被大量转发。不少网友评论说,列车长的举动十分暖心,但也有人提出疑问,男子为什么不自己洗漱非要列车长代劳?

  异味引发三节车厢乘客投诉

  11月23日,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了k2386次列车长宋春雨。他介绍,视频拍摄的场景发生于11月17日早晨。“那趟车前一晚上从南宁发车,乘客基本上都是去长春的。上车没多久,就有乘客反映说车厢里有异味,并怀疑是一个乘客身上的味道。当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我给车厢里喷了点花露水和空气清新剂后,乘客们也就休息了。17日上午8点多,我又经过那个车厢,一下子就被乘客们围住了,非要赶他(有异味的男子)下去,或者再给他找个单间。”

  宋春雨说,他在火车上工作20年,遇到脚臭、有异味的乘客也不少,但此次遇到的这位乘客让他印象十分深刻。据他介绍,当时找他抗议的不仅有当事男子同车厢的乘客,还有前后两节车厢的其他乘客。但宋春雨认为,只要上了车,就是自己的乘客,就理应享受列车提供的服务,没理由把人家赶下去。宋春雨主动向这名男子表明了其他乘客的顾虑,并提出要帮对方洗澡。“他有些内向,不太说话。我就说,您就和我叔是一样的,没啥不好意思的。”

  此后,宋春雨用自己新买的毛巾和香皂为对方洗了头、搓了背。又在打扫卫生用的水桶上套了塑料袋,做了个简易泡脚桶。洗漱完毕,宋春雨又送给男子一件新衣服,让其他乘客不满的异味终于消失了。

  车厢内常备空气清新剂

  宋春雨说,沟通过程中他发现男子腿脚有些不太方便,“担心他自己洗的话会摔倒,所以就让他抓着洗手台前的把手,我来帮他洗。”他表示,这名男子看起来大概50多岁,除了话少,也没什么异常。事后他与男子沟通得知,两年前男子老伴去世,此后他一路从东北流浪至南宁,一直居无定所,“据他自己说,两年来从没有洗过澡,那天是他这两年最舒服的一天。”宋春雨说,这名男子自称是沈阳人,所以列车抵达长春后,他和同事给男子买了去沈阳的车票,送他回家。

  宋春雨对于自己突然“火”了很意外,他认为自己的举动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工作而已。他表示,这趟列车从南宁到长春要开54个小时,相比于快捷的高铁、动车,普快列车上的乘客彼此相处的时间更长,因此格外需要互相理解。为了让车厢环境更好,他和同事常年自备空气清新剂和花露水,以应对夏天人多时候的异味。文/记者 孔令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茶园晨曲
茶园晨曲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6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