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仪仗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为强国兴军窗口
2018-12-07 19:0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2月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越长城。  新华社发(陶佳莉 摄)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 题:蓝天仪仗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为强国兴军窗口

  黎云、李朋芳、张雷

  气温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机超低空穿过黄崖关长城崇山峻岭之间。

  这是刚参加完第12届中国航展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开展的一次超低空穿越山谷训练。自1962年组建以来,他们始终以“国家大礼、蓝天仪仗”为己任,苦练精飞,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2012年被空军授予“蓝天仪仗大队”荣誉称号。

  2009年11月,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后首次公开亮相。4架歼-10战机以全新阵容舞动“空中芭蕾”,为人民空军60岁生日献礼。

  此时,歼-10战机列装八一飞行表演队才短短6个月。国际上,一套新的特技飞行表演动作,从设计、训练到最后成型,一般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但队员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首次设计18套表演动作,充分展示歼-10特技飞行表演的震撼性和观瞻效果,实现速度、力量和技巧的完美结合。

  这次亮相,标志着中国继美国、俄罗斯飞行表演队之后,成为第三个用三代军机飞行表演的国家。队长曹振忠说:“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机进行飞行表演,得益于改革开放后国家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

  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换装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和歼-10共6型表演飞机。“除了歼-5、歼-6外,其余4型表演机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换装的。” 曹振忠说,表演机型的更新换代,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长足进步,表明中国空军的现役装备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2013年8月21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应俄罗斯空军邀请,参加第11届莫斯科国际航展。这是他们组建以来首次飞出国门。

  给他们一个舞台,还世界一个惊喜。首个公众开放日,他们为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了尽展中国风的“空中芭蕾”。这次“海外首秀”创造了首次在异国机场升空、与外方联合飞行指挥、远程跨国机务保障等多项纪录,在中国空军对外交流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2月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越长城。 新华社发(陶佳莉 摄)

  曹振忠说,八一飞行表演队是强国兴军的窗口、改革开放的窗口、军事交流的窗口,为世界看中国、民众看军队提供一个重要平台。

  2015年3月,第13届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上,再次飞出国门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为世界各国观众奉献了4场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展示了队员们过硬的飞行技能和歼-10战机良好的性能,被誉为兰卡威上空“闪亮的中国名片”。

  2017年11月,八一飞行表演队赴阿联酋参加迪拜航展,并在航展结束后赴巴基斯坦飞行表演。作为和平使者、文化使者,他们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空军的形象风采。

  2018年8月,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八一飞行表演队作为唯一一支外国飞行表演队,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一同参加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在莫斯科州库宾卡市共舞蓝天。

  “中国,了不起!”这是看完飞行表演后国际友人的赞誉。

  近年来,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吉林长春、山东潍坊、河北唐山和陕西临潼等地巡演,用“蓝天仪仗队”独特的空中礼仪,表达不忘人民哺育之恩的空军情怀。

  目前,《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其中,两张“蓝天仪仗”纪念封引起很多参观者的注意,那是八一飞行表演队振翅奋飞的风采。小小的纪念封,记录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无上荣誉,也记录了中国空军风雨兼程、跨越转型的历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蓝天仪仗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为强国兴军窗口-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82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