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平凉:两张全家福里的生活变迁
2018-12-20 16:0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20日电 在甘肃省平凉市的柳湖书院,摄影爱好者张国银指着墙上一幅幅照片向参观者进行解说。

  在这场名为《影像见证时代》的主题摄影展上,张国银从几十年来拍摄的2700多张照片中挑出了85张在影展中展示,供群众欣赏。而拍摄这些照片让张国银感受最深的就是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在改革开放40年中有了不小的变化。“他们刚开始靠几亩地谋生活,后来逐渐走出去打工挣钱。”张国银说,“农民们对孩子的教育也重视起来了。”

  韩志虎一家就是张国银所拍摄的主人公之一。韩志虎一家住在平凉华亭县安口镇马家堡村。1992年,张国银为韩志虎一家拍下了一张全家福。这张全家福上,韩志虎一家站在自家破旧的土房前,土房墙壁斑驳。

  为了探寻影像里的故事,记者来到位于平凉华亭县安口镇马家堡村的韩志虎家。

  韩志虎的大女儿韩丽丽回忆,那时候全家人平常吃不到白面,一日三餐几乎都是玉米面就着咸菜。“那时候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甚至有时候连看病的钱都拿不出来,我们只能东凑西借。”韩丽丽沉浸在回忆中,潸然泪下。

  但困苦的生活并没有让韩志虎一家失去生活的勇气。大女儿韩丽丽从15岁起就外出打工,做过服务员,也在建筑工地做过工。时间的推移和生活的磨砺让韩丽丽的干劲更加高涨。2005年,她组织人员干起了室内装潢。

  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帮别人装修房子让韩志虎一家手中余钱变多了。2007年,韩志虎家盖起了新房子,那张斑驳不堪的老旧土屋前的合影便成了这家人共同的回忆。“现在年收入最多能有10万元。”韩丽丽说,“生活的压力让我自信也让我成长。”

  而二女儿韩琴丽则在艰难困苦中坚持完成了学业,“当时家里的钱都供我读书了,父亲喂牛、种庄稼,姐姐外出打工,但他们从来没提过让我辍学。”韩琴丽说。

  二女儿韩琴丽后来成为当地林业局的一名干部。如今,韩志虎一家不仅开上汽车,两个女儿还在县城买了房子。

  2016年,韩志虎一家又留下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中,韩家祖孙三代围坐在沙发上,家中的彩色电视机和粉刷一新的墙壁,还有全家人绽放的笑容,都昭示着这个家庭2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张国银也感慨农村社会几十年的变化:“过去到农村拍照片时,大部分人都愁眉苦脸的,穿得也破破烂烂,他们甚至都不知道照相机是什么;而现在,农民们和城里人都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了。”(记者刘能静、多蕾、王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1547